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有所小学给家长做了张“成绩报告单” 很多爸妈都“汗颜”了
2018年05月25日 11:08:1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孩子给家长打分 这三项丢分最多

  看到这份“成绩单” 很多爸妈都“汗颜”了

  “不当着我的面争吵”“不经常当着我的面玩手机”

  “当我犯错时,不讽刺挖苦,不随意打

  孩子在学校表现如何,看他的“成绩报告单”。家长当得怎么样,该如何去看呢?杭城有所小学给家长做了张“成绩报告单”。

  西湖区九莲小学,前些天给爸妈们量身定做了一张“成绩报告单”,由全校761名学生给自己的家长打分、写评语。成绩单出来后,看着自己的得分,不少家长表示“汗颜”,甚至震撼。

  统计下来,家长丢分最多的三项是:“不当着我的面争吵”“不经常当着我的面玩手机”“当我犯错时,不讽刺挖苦,不随意打骂”。

  妈妈得分总体比爸爸高 其中优秀率就高出了8%

  成绩报告单设计成表格形式,一共9项内容,包括家长在家庭生活、亲子关系和对待孩子学习上的各项表现,爸爸和妈妈分开打分。评判分为3档:好、一般、不好。有意思的是,孩子要给家长各打两次分,第一次是在学校独立完成,第二次叫“亲子协商评”——孩子把成绩单带回家,家长可以就孩子指出的问题进行沟通,然后再打一次分。

  “这样是为了让评分更客观。比如有的家长在看手机,孩子以为是在玩,但其实是在联系工作,跟孩子沟通后,就可以把档次提升。”校长蒋晓解释说。

  尽管如此,家长们的得分还是不高。两项合计,每个家长一共有18个选项,依次为得16-18个“好”的评定为“优秀”,得12-15个“好”的评定为“良好”,得8-11个“好”的定为合格,8个以下为“不合格”。从结果看,妈妈的优秀比例为33.9%,爸爸的优秀比例明显低于妈妈,为25.4%。妈妈的不合格率为8.1%,爸爸的不合格率高于妈妈,为15.5%。

  丢分最多的项有哪些? “不当着我的面争吵”是其中之一

  看似简单的一张表格却大有“文章”。学校对所有表格的所有选项逐一做了分析。分析下来,丢分最多的3项是——

  “在家里和家人相处和睦,即使出现意见分歧,也不会当着我的面争吵。”这一项,爸爸做得“不好”的比例达到10.1%,妈妈则是5.8%。

  “当我犯错时,不讽刺挖苦,不随意打骂,能和我讲道理,让我真正地看清自己的问题,帮助我改正。”还是有10.1%的爸爸做得“不好”,8.1%的妈妈也是“不好”。

  “不经常当着我的面玩手机。”爸爸和妈妈“不好”的比例分别是7.9%和3.9%。

  除以上外,爸爸丢分比较多的一项是“经常记录我的成长过程,我们有共同的约定”“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活动”,超过10%的爸爸这两项都是“不好”。“孩子们都很真实。的确如此,学校平时的家长会、开放日等活动,来的往往是以妈妈为主。”蒋校长很有同感。

  孩子说“不要听写时看手机” 低段娃对父母“满意度”更高

  表格上除了“选择题”,最后还有一道“问答题”:你有什么话想对爸爸妈妈说?

  记者留意到,出现频率较高的两个词:一个是手机,一个是生气。

  “爸爸,下次我跟你玩时,别玩一半就看手机。”“不要听写时看手机”“我希望妈妈不要经常生气”“爸爸不要动不动就生气”……

  还有不少孩子写给爸妈的心里话也很值得一读:“爸妈,谢谢你们,我也很爱你们,但是我考试考得不好时,你们不要太凶,其实我也是讲道理的,我会努力的。”“妈妈,以后别点外卖了,要自己做饭。”“以后爸爸也要和我一起学习,妈妈也要放手,不要总唠叨。”“爸爸妈妈,你们给我买了很多书,我想跟你们一起看。还有爸爸,平时少抽烟。”

  记者发现,相对来说,低年段孩子对父母的“满意度”更高,经常能看到“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这样的话。蒋晓说,随着年级升高,学业任务增多,家长的焦虑情绪也在增加,孩子的内心世界也越来越丰富,亲子间容易出现各种小摩擦。

  为什么要做这张成绩单?

  内敛爸终于对儿子说出“我爱你”

  面对这样的“成绩”,家长们心里很不平静。尤其是爸爸们,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孩子心中原来是这样“不称职”的爸爸。

  这两天,有家长碰到蒋校长,就在跟她交流这件事。蒋晓说了个例子,有位爸爸工作忙,下班回来也晚,平时不太会表达感情,儿子这次给爸爸的打分很多是“一般”和“不好”,对爸爸触动很大,夫妻俩也特意做了沟通。“听这位妈妈说,这两天先生下班明显早了,回来还会去拥抱一下儿子,甚至破天荒地说出了‘儿子,我爱你’!”

  蒋晓听了特别欣慰,因为这正是学校要做家长成绩单的出发点。“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爸妈的陪伴和教育,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教育好孩子的前提。

  蒋晓说,学校倡导“九美家长”,内容就是成绩报告单的9项内容,“开学初,学校就把内容发给了全体家长,这次打分就相当于一次考试吧。”

  蒋晓说,现在学校正在开展“亲子修行”课程,针对调查中得分较低的家庭,老师们会跟家庭做逐个了解交流,为孩子和父母的沟通搭建更好的平台。她说,到了期末,同样的表格还会请学生再打一次分,进行数据跟踪,希望家长们都能有进步,拿到理想的成绩。

标签: 家长;孩子;打分;手机;成绩单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54981529186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