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女子一觉醒来发现身上长满红疹竟是因为凉席没暴晒
2018年05月25日 15:29:31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潘洁 通讯员 湛郑辉 张弛

  天气渐热,很多家庭开始换凉席了。

  你家的凉席换对了吗?周女士因为没有换对凉席,结果得了凉席病,整个人的后背长出了一片片的红疹,既痒又难看。

  一觉醒来身上长满红疹

  周女士今年42岁,杭州人。前几天,眼看着天气渐热,她便拾掇着给家里换上了凉席。

  “凉席去年用过,也晒过,套了袋子储存的。我拿出来看看还蛮干净,也没想那么多,直接用湿毛巾擦了擦,在阴凉处稍微晾了晾。”当晚,周女士便换上了凉席睡觉。

  睡下后,周女士觉得身上有点痒,但也没太在意。结果第二天醒来,她发现身上长了一片片的红疹,于是急忙赶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

  “周女士这是得了过敏性皮炎,还好是轻度的,我给她开了外洗用的中药,包括金银花、黄芩、白鲜皮、地肤子、丹参、蒲公英。同时建议她回家后,把凉席用热水烫过,在太阳底下暴晒半个小时再用。”该院中医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叶丽红说。

  昨天,周女士到叶丽红处复诊,情况良好。

  叶丽红表示,凉席使用不当,会引起不少问题,最常见的是“凉席皮炎”。“其主要症状是在身体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红肿、刺痒、疼痛,并起小红疙瘩,大多集中在背部、腿部、腰部。有些人喜欢用手抓挠,就容易导致皮损处破溃,会造成皮肤感染化脓、浅表淋巴结肿大等。”叶丽红说,这是由于凉席中的过敏性材料所引发的皮肤炎症。

  她解释,凉席上常会隐藏着一种个体微小的害虫——螨,人们用肉眼难以发现。凉席存放不好,常会造成螨虫滋生繁殖。螨的幼虫咬人时会释放出毒素,导致人体过敏。另外,螨的排泄物及螨尸体碎片是一种很强的致敏原。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后也会出现过敏性皮疹,甚至诱发过敏性哮喘。

  “如果体质较弱,肠胃虚寒,过早贪凉使用凉席,也会造成腹泻、腹痛、关节痛等疾病。”叶丽红说。

  凉席尺寸要和床匹配

  那么,该如何预防这些凉席病呢?

  叶丽红建议,首先是选择好凉席。家庭常用的凉席一般不要选用价格低廉的草席。因为草席既容易生螨虫,草席本身也常常是过敏原,特别是有皮肤过敏史的人,必须选用精编细织的竹、藤凉席。

  其次,凉席尺寸要合适。购买凉席时应注意,须与床的尺寸匹配,这样凉席不容易折断。平时使用凉席时要保持平整,席下垫放衣物或书籍等物品的习惯不可取,因为这样会使凉席打折起皱,加速损坏。

  “由于螨虫和其他寄生虫卵具有极强的热敏性,在凉席刚买来或每年夏季使用前,应认真用毛刷蘸热水,烫洗席面和缝隙处,然后在阳光下晒20分钟以上,可在清除汗液的同时杀死引起过敏和炎症的虫及虫卵,保证清洁健康。”叶丽红说。

标签: 凉席;草席;螨虫;过敏性皮炎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