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睡凉席睡出皮肤过敏 原来都是螨虫惹的祸
2017年07月22日 10:41:07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晓琴

  夏季是螨虫的活跃期,入夏以来,不少人被螨虫折腾。昨天,市民黄女士双手长了不少“红疹子”,还有水泡,痒得不行,原来是因螨虫引起的过敏。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毅说,入夏以来,因螨虫引起的过敏患者不少,本月以来,一天都能接诊10多例。

  本月,市民黄女士就给床铺上凉席,当天,她只用毛巾擦了凉席就睡了。没过几天,她发现,手臂上长了几个红疹子,越抓越痒。刚开始,她以为是被蚊子咬的,但过了几天症状还是不见好转,甚至还越发严重,双手红了一大片不说,有些手指上还长了小水疱,手掌上还有几个红疙瘩。昨天,她去医院就诊。

  杨毅说,黄女士是因螨虫过敏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手上长的都是梭形红疹,每个红疹中间会隆起,严重的话,中间还会长水疱。黄女士应该是接触了有螨虫的凉席。有时候不需要被螨虫叮咬,只要接触螨虫的虫卵、唾液等分泌物,就会引起丘疹性荨麻疹。

  杨毅介绍,夏天是螨虫的活跃期,凉席、床褥、床垫、衣物都是螨虫的寄居地,如果没有做好清洁工作,确实容易过敏。入夏以来,因为螨虫过敏的患者逐渐增多,7月份以来,仅他一人一天就能接诊到10多例该类病人,与秋冬季节相比,病人数量增加了5~6倍。

  “病人主要以儿童、年轻人为主,主要表现为四肢、躯干长红疹,严重的会长水疱,而且还会蔓延,引起大面积的过敏,非常瘙痒,甚至会影响睡眠。”杨毅说,如果出现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涂抹药膏和服用药物。如果拖延治疗,会引起大面积的过敏瘙痒,或是抓破了水泡,会诱发感染,严重的还会发烧。因此,夏天暴晒凉席、床褥、席梦思和衣物去除螨虫还是很有必要的。

  -新闻+

  如何有效去除螨虫

  1、被单、衣物除螨

  漂洗衣服和床单的时候,把花露水倒进去漂洗一会儿,能有效去除螨虫。

  2、枕头除螨

  方法一:枕头、抱枕、毛绒玩具等用保鲜膜包起来,然后放入冰箱冷冻室中冷冻6~24个小时,螨虫的死亡率能高达70%。然后再拿出去晒一晒,就能百分百除去螨虫了。

  方法二:给枕头套个黑色垃圾袋,然后暴晒两小时,能很好的去除螨虫。

  3、凉席除螨

  方法一:在凉席上喷点花露水。

  方法二:把凉席用熨斗高温烫一下,也能杀死里面的大多数螨虫。

  方法三:把凉席放在太阳下暴晒4~6小时,能杀死60%的螨虫。

  4、床垫除螨

  将吸尘器在床垫上吸一下,然后均匀地撒上小苏打,过几小时后拍打干净即可。

  5、毛巾除螨

  方法一:毛巾洗干净后放入开水中,然后撒5克盐,浸泡5分钟后取出,然后用清水搓洗干净,放在阳光下晾晒,就能清除所有螨虫。

  方法二:毛巾洗干净后放入开水中,然后在里面滴10ml的白醋,浸泡5分钟后拿出晾干即可。



标签: 螨虫;凉席;过敏;杨毅;床垫;毛巾;暴晒;入夏;枕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