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天气留给上班用 周末切换下雨模式
除28日外,杭城都是以阵雨或雷雨天气为主
2018年05月26日 07:30: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逢周末必下雨”似乎成了杭城近来破不了的“魔咒”。这个周末,杭城继续是下雨的节奏。今天雨水会全天“贯穿”,明天雨势相对减弱,好在有了雨水的调节,气温也变得比较舒适。

  然而,有雨的不仅是这个周末,一直到这个月底,除28日外,杭城都是以阵雨或雷雨天气为主。

  由于冷空气的打压,杭城夏日的节奏也开始变得缓慢而笃定,我们也享受了几日难得的凉爽舒适天气。对于前几日的天气,杭州市气象台甚至打出了“101”分的高分。

  昨天,初夏清爽的天气已经下线,闷热返场,一同而来的,还有雨水。白天杭城还是多云为主,气温明显回升,主城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3.1℃。

  只是,夏天一到,天气就进入“戏精”模式。白天还是艳阳高照,当暖湿气流跟冷空气“对过眼神”以后,夜里又一秒入戏,切换到下雨模式。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受长江中下游雨带南压影响,昨夜到今天我省自北而南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中北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浙北和浙中西部地区部分暴雨,其他地区多云。今天午后到夜里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

  明天浙北地区阴有时有阵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雨。

  好天气是留给上班的,与周末相配的只有雨!雨!雨!这个周末,杭城继续是下雨的节奏。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6日雨水全天贯穿,上午雨量比下午大,上午阴有中阵雨,下午到夜里阴有时有阵雨,27日雨势相对较弱,有点小阵雨。

  杭城周末的温度也在雨水的调节下变得比较舒适,最高气温26~29℃,最低气温22~23℃。

  周末的杭城要么细雨绵绵,要么疾风骤雨,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周末效应。杭州市气象台统计了4月份至今,休息日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的降水情况,发现好几个星期降水都挑在了周末的时候,概率超过了70%。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这其实是天气系统的周期性,但天气系统的周期性是有条件存在的。在冬半年,来自西伯利亚的天气系统在南下的过程中,与南方的暖湿气流配合得不是很默契,不易形成降水。但进入夏半年,水汽条件变得充足,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在北往南的过程中,易与南方暖湿气流交汇,形成降雨,而影响到杭州的时间有时候周期恰好为7天,然后又碰到周末。”

标签: 阵雨;雨水;下雨;雷雨;气象台;暖湿气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62598672614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