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看浙江出入境业务怎样做到“只跑一次”?
2018年05月26日 09:41:15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捷

  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自助办理流程

  湖州出入境办证窗口的“满意拍”服务,办证人可以看到自己的面容。

  取护照24小时可自助

  证件照拍到你满意为止

  15分钟走完的流程加快到3分钟

  公司临时下派任务去香港出差,来不及加签注怎么办?申请或者更换的护照急用,没时间取怎么办?……这些问题很多人会遇到。

  4月26日,杭州仓前梦想小镇开了一个出入境服务大厅,这里特别开设了一个杭州其他出入境服务厅没有的角落——24小时自助服务区,也就是说,很多与出入境有关的业务,可以全天候自助办理了。

  自今年5月1日起,中国国家移民局决定,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这次提出的一些内容,浙江省从2014年就开始陆续实现了。”浙江出入境管理局出国境管理支队支队长陈于慧说,国家移民局吸收了浙江出入境“最多跑一次”工作的经验,向全国进行推广实施。

  那么,“只跑一次”制度在浙江具体是如何实施的?5月23日、24日两天,我们去杭州、湖州、嘉兴、金华等多地的出入境服务大厅看了看。

  杭州仓前 推出24小时自助服务区

  在杭州仓前出入境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区,就像24小时自助银行,每天傍晚五点,当人工服务区关闭以后,市民仍可刷身份证进入。

  这里配备了两大“神器”:出入境自助取证机和港澳台自助签注机。

  在取证机上,市民可以领取新申领到的护照,而签注机可以自助申请、缴费、打印签注和查询剩余签注次数。这样,如果你白天上班没时间去办签注、取护照,晚上下班再去也没问题。

  受惠于这两大“神器”的,是整个仓前的老百姓。余杭区三面环城、地形狭长,东西跨度很大,以前,住在西边的市民,办理出入境业务要到东边的临平服务厅或者竞舟路的西湖区服务厅,开车往返要近三个小时,再加上排队,出来办个证件,花一天是常有的事。而现在到仓前服务厅,只要15分钟。

  余杭区公安增设这个新的服务大厅,打造“十五分钟办事圈”,就是为了让市民享受到在家门口办证的便利。

  仓前的徐女士要为女儿办护照,上周三下午四点半,她从仓前幼儿园把女儿接出来后,开车四五分钟就到了服务厅,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在出入境自助受理机上输入相关信息,很快就有申请表生成,随后,徐女士就去人像采集室拍摄证件照,再到人工受理窗口核对信息,简单的三步骤后,不消十分钟,就办完了事。

  由于办证需求量大,仓前的服务大厅周六也对市民开放办证。

  仓前服务厅民警胡家洛告诉我们,自启用以来,这里已经受理出入境业务3086件,日均受理量近120件,高峰时当日办理近300件。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浙江只有少数几个城市的居民可以参加港澳和台湾个人游,而现在,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只要凭杭州的居住证,也可以办理相关的个人游手续了。

  嘉兴 “全预约”制度让办证大厅空荡荡

  在嘉兴市公安局及南湖区公安分局的出入境接待大厅,最大特点是“人少”。并不是因为这里办证需求小,而是因为嘉兴从2014年起,就实现了全预约办证模式。

  市民可以通过嘉兴公安网站、手机App、微信等多个平台预约,各出入境办证大厅以半小时为一个时间段设置预约数,市民可根据平台提示的预约剩余量,自由选择预约时间。如果有市民不了解预约制度,直接去了服务大厅,也没关系,工作人员会引导他在大厅电脑上实时预约。

  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春节、暑假前是办证高峰期,当预约数不能满足办证需求时,我们会增加预约数投放和增派警力。而且,老百姓还可以在平台上查询自己证件的办理进度,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老家江苏的90后施先生,来嘉兴工作两年了,没办居住证。因为最近想办护照,施先生来到出入境大厅,工作人员告诉他,外省人员如果没有居住证,就必须出示一年以上的社保记录。施先生正准备去社保局跑一趟,却被工作人员叫住:“您别急,我们这里可以通过联网,查询您的社保记录,有记录就可以通过审核了。”结果,施先生不到五分钟就办好了申请。

  这个联网系统是嘉兴市公安局的“一网通办事平台”,平台打通了房产证、出生证、结婚证、企业营业执照、毕业证多个平台18项政府信息,通过身份证查询到所需信息证明后,办证人就无需多跑一趟开证明或拉表单了。“嘉兴市出入境公安正努力继续完善平台,争取在不久的将来能打通32项政府信息,让市民办证真正做到只跑一次。”南湖公安分局治安管理中心副主任朱丽萍说。

  金华 “一窗集成”体验VIP服务

  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出入境业务的容缺受理方面也很有创意。他们最新推出“容缺服务刷脸办”特色服务,我亲自体验了一把——

  我提供了身份证号和手机号,警方的人像识别系统就能够匹配现场人像和信息库中的身份信息,匹配成功后,发送短信验证码二次验证,整个过程半分钟不到,我就刷脸成功了!也就是说,到这一步,我就可以顺利办理出入境业务了。

  金华出入境大厅另一项特色服务是“出入境半小时服务圈”,市民可以通过“金华公安”微信公众号,即时查询全市12个出入境办证网点的受理情况,自行选择等候时间较短、距离较近的办证点。

  办事大厅的民警说:“以前金华只有这里一个出入境服务点,4名窗口民警,一年有30万人办证,暑假高峰一天最多要来750人,是全省平均办证量最大的服务点,大厅里从早到晚都是人,现在新开了4个服务点,实行了好多项新措施,真的方便很多。”

  有趣的是,在金华出入境大厅没有人像采集室,只有四个类似银行VIP室的卡式包厢,这些包厢包含了人像采集和人工审核,申请人完成人像采集后,只要挪个位子,就可以进行人工审核——金华出入境大厅把这种创新模式叫做“一窗集成”,它将多个环节缩减为1个,原本花15分钟才能走完的流程,现在最快只需3分钟。

  湖州 “绿色通道”让你“说走就走”

  湖州市出入境服务管理推出的出入境证件照双面屏“美丽拍”、港澳通行证加签EMS零跑次,及“绿色通道”服务也很有意思。

  2013年上半年,湖州在全市各出入境窗口推行短信评优系统,系统在市民申请结束后,向申请人自动发送评价请求,由评价人评判等级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一旦收到“不满意”的反馈,部门领导会立刻电话回访,核实不满意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

  就是在核实“不满意”回复的工作中,湖州出入境工作人员发现:出入境证件照“美一点”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的诉求。

  2017年7月,湖州出入境办证窗口推出了“满意拍”,启用照相设备双面显示,办证人坐在摄像头前可以看到自己的面容,随时调整状态、笑容,满意了就示意工作人员拍摄,拍出来不满意可以再拍,直到满意为止。

  另外,通过与快递企业的合作,湖州市出入境在港澳再次签注业务上实现了“零跑次”服务。

  湖州市EMS政务中心部门负责人张静姣说,从2017年3月开始,市民在网上申请港澳再次签注后,EMS可以上门取件,湖州市区保证1小时内上门,下属乡镇辖区保证48小时内上门,把所需证件送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核制证,再寄送至申请人手中,这样一来,有身体等特殊情况的群众可以办事零跑次。2017年,已有304名申请人足不出户办成签注业务。

  对需要出国出境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的办证人,湖州出入境窗口开通有“绿色通道”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市民的燃眉之急。

  伍先生在湖州市高新开发区一家科技型企业工作,公司最新引进了一位美国专家凯文先生,他原先的在华工作居留许可证快到期了,原本上周已申请好续签,大概一周后可以拿到。但5月22日晚,凯文突然打电话给伍先生,说家里有急事,必须马上返美一趟,他已买好了5月24日凌晨的机票,但这样就拿不到工作居留许可证了,意味着回美之后,短期内凯文无法进入中国。这可怎么办?

  伍先生赶紧拨打湖州市出入境24小时热线,申请绿色通道。第二天上午等他赶到出入境服务大厅,凯文的工作居留许可证已加急制成,这让伍先生真是又惊又喜,“我本来没抱什么期望的,谁知道这么顺利。”

标签: 出入境;市民;办证;工作人员;办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