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除了老人公寓的费用,每年她只花800元订阅报刊杂志,却在两年前资助了6名学生
100岁生日时 她再次向寒门学子伸出援手
2018年05月27日 07:57: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孩子们亲手给方奶奶写了一封封信,还有的孩子给奶奶送上了甜甜的糖。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我的钱如何归宿,不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是住在下城区老人公寓里的老人方爱兰女士,写给她的学生金方云的一段话。

  2016年5月,钱报96068平台接到来自金方云先生的电话。他说,自己的老师有笔存款,10多万块钱,想资助给寒门学子,询问我们是否可以帮忙牵牵线。

  2016年10月,在钱江晚报的牵线搭桥下,这份心愿终于落定,来自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的6位宏志生接受到了方爱兰女士的资助,每人每月500元,帮助孩子们一直到高中毕业。

  本来以为,这次爱心之举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可是没想到,就在几天前,我们又接到金方云的电话:“今年老师准备再捐9万元,还是结对长河高级中学的宏志生。还有啊,老师今年正好100岁啦,我们打算给她一个惊喜......”

  没想到,这份爱心会以这样的方式继续延续,而老人当年教过的学生会特地从湖南赶到杭州——他们说,是方老师,改变了他们的一生。

  她是宋氏三姐妹的学妹

  100岁的她,能说流利的英语

  5月28日就是方爱兰100岁的大寿了,考虑到双休日比较方便,所以,金方云特地把为老师祝寿的日子选在了昨天。不过,金方云是瞒着老师的,他只告诉她,昨天是去参加捐助贫困学生的受捐仪式。

  早上9点半,在保姆的搀扶下,坐着轮椅的方奶奶来到了文晖路上的一家酒店里。家人们特意为她换上了红色的衣服,100岁的方爱兰虽然坐在轮椅上,可眼神里依然闪着光,精神矍铄。100岁的她至今仍保留每天看书读报的习惯,甚至依然能脱口而出流利的英语。

  方爱兰,出生于1919年,浙江东阳人。毕业于解放前的东吴大学,当了半辈子的英文老师,一生未婚。

  方爱兰一家9兄妹,她是大姐。幼时,爷爷是泥瓦匠,父亲是布店的一个店员,后来,父亲工作变动,参加了教会的工会,也因此,方爱兰有机会进入上海中西女中学习,但家里仍然是清贫的。“那是历史上很有名的学校,民国时期宋氏三姐妹就在这里读过书的。”金方云说。

  中学毕业后,方爱兰考进了上海的东吴大学。后来,方爱兰相继去过湖南岳阳铁路中学、厦门集美中学任教当英语老师。50多岁退休时,因父亲的户口在杭州,她也到了杭州。

  再捐9万元,资助6位寒门学子

  “我的钱要给更需要钱的人”

  之前奶奶不是已经拿出10多万捐助过贫困学子了么?今年为什么还要捐助呢?金方云说,这都是老师的意思。

  金方云说,老师对自己是近乎苦行僧的节俭,一年里除了老年公寓的花费,唯一的支出就是每年花800元订阅杂志和英文书籍。

  “老师给我写了信,说她还想再捐助一些贫困学生,让这些寒门学子能好好读书。我说,你这些钱不好留点给方家后人的?你猜她怎么说?她说‘我们方家人,不缺钱,他们都能独立,要把钱给需要的人’。”拗不过老师,金方云这才又一次联系了长河高级中学的老师。“这次捐赠的存款,可以说是方老师大半辈子的积蓄。她总说自己受帮忙很多,总想着回报些什么——如果能改变一个孩子的教育,就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昨天,金方云特地安排了一个简单的小仪式,在助学协议上,方奶奶亲笔签下了自己的名字。6个孩子,每个月500元,两年半的时间,直到孩子们顺利高中毕业。加上去年的捐助额,方奶奶一共捐助了198000元。

  去年已经接受过捐助和今年新接受捐助的长河高级中学的孩子们都来了。孩子们亲手给方奶奶写了一封封信,还有的孩子给奶奶送上了甜甜的糖。看着一个个可爱的孩子,方奶奶的脸上满是会心的笑。

  昨天,方爱兰没想到,出现在现场的,还有一群当年她在湖南岳阳教书时的学生们,他们千里迢迢赶到杭州,只为了和想念许久的老师道一声生日快乐。

  “方老师的学生里,许多当上了高级工程师、人民教师、医生等等,这些年,我们对身边的困难群众和寒门学子也伸以援手,我们想,这应该是对方老师最好的感恩和回报。”方爱兰的学生李锦葵说。

标签: 资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