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道德模范丨企业家王海斌:做慈善是我一生的事业
2018年03月09日 14:41:09 来源: 舟山日报 陆平

  即使企业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能中断帮扶耽误学子前程

  企业家王海斌:做慈善是我一生的事业

  “王叔叔,祝您新春快乐,事业顺利,家庭和美! ”浙江永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斌的手机里,类似的短信有太多太多。这次发来短信的是一个叫微微的嵊泗姑娘,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王海斌一直资助她读大学为止。如今的微微已在宁波成家,事业也小有成就,但她始终没忘记王海斌的恩情。“逢年过节她都会短信问候,每年还会给我寄自家晒的鱼干,我也把她当作亲女儿一样。 ”20多年来,经王海斌资助过的贫困学生有近百人,助学帮困资金近千万元。

  ■回馈社会助乡邻,坚持20多年做慈善

  今年春节前,王海斌为普陀区沈家门街道登步管理处的一些困难户送上每户800元的慰问金,还向蛏子港村184位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去10公斤油、15公斤大米和3公斤肉。这样的义举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

  今年50岁的王海斌是土生土长的蛏子港村人,从小家里生活困难,他16岁初中一毕业就开始闯荡社会。在桃花渔业合作社,他当过电焊工,先后在制冰车间、鱼粉车间、动力车间等多个岗位历练,18岁的王海斌还背着鱼罐头、烤鱼片到全国各地跑销售。

  1996年,28岁的王海斌做起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组建了普陀高速客运有限公司,成为舟山民营企业介入水路客运的第一人。“在开始工作的10多年里,因为文化程度低,自己吃了不少亏,后来看到家乡不少学生也因为家庭原因等辍学,就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1997年开始,王海斌的企业刚步入正轨,在资金尚不充裕的情况下,他就开始关注弱势群体,资助贫困学生,帮扶困难家庭。

  ■持之以恒献爱心,做慈善是一生的事业

  自1997年开始,王海斌以个人名义,先后结对了20多个小学生,帮助这些孩子和家庭走出了困境。

  2003年,王海斌还以企业名义,率先捐资50万元设立了“永跃海运慈善救助基金”,2007年又捐资100万元设立了“万邦永跃慈善救助基金”,并以该两个基金为载体,带动企业的员工一同资助困难户和困难学子。 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还是市工商联主席的他带头为灾区捐出270万元物资和资金,随后他又结对丽水一山村,并连续五年每年资助50万元用于山村建设,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近几年来,王海斌多次被省市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评为浙江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浙江省首届慈善大奖(个人奖)、舟山市创业创新十大明星等,做慈善已经成为王海斌很重要的一项事业。

  ■企业曾经遇困难,慈善事业不中断

  2013年,国际航运行情波及到永跃控股集团的船舶修造企业,企业一度遭遇生死存亡的考验,在最困难的时期,员工有半年发不出工资。但即便如此,王海斌依然没有中断慈善事业,每年还是照旧拿出近2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助贫困家庭渡过难关。“那时候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甚至企业班子内部都有人说企业都遇到这么大困难了,资助是不是可以停一下。 ”但王海斌坚定地说,慈善不能放弃,必须有始有终地进行下去,否则影响贫困户和贫困学生,会给他们造成终生遗憾。

  也正是王海斌为人正派的作风,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至今让他感动的是,在企业困难时期,中层以上的干部没有一个选择离开。“我总是认为,做事先做人,人做好了,一切都会有好转。 ”

  如今,在市委市政府和普陀区委区政府的帮扶下,浙江永跃控股集团乘着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的各种利好,正逐步好转并走向稳定,这给了永跃控股集团更大的信心,也更让王海斌坚定了自己做慈善的信念。“我会用我现有的智慧、能力和财力回报社会,让我们仍不富裕的父老乡亲们有更多挣钱和就业机会,这也是我为之奋斗终生的终极梦想。 ”

标签: 帮扶;学子;慈善;资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