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珍惜杭州初夏温和的好天气
2018年05月28日 08:36:27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的天气,用一首歌来形容就是《像雾像雨又像风》——缭绕的雾气,加上偶尔飘落的雨丝,一个美好的初夏周末。

  新的一周,继续这种晴晴雨雨的初夏天气。第一个工作日,今天的开场天气还可以,多云到晴,早晨最低气温20℃,白天最高气温30℃,偏北风3-4级,平均相对湿度70%。午后会给人稍热的感觉,外出一定要注意防晒。

  可惜明天又要下雨了,周二到周四,一连三天都是阵雨或雷阵雨,之后又是三天的晴天。写到这里我的心都要起飞了,没错,这是个好消息:四月以来“每逢周末必有雨”的规律就要被打破了!而且,本周气温相对比较克制,有雨的天,最高温度基本上都低于28℃,晴天时最高气温大都不超过30℃,属于比较温和的初夏天气。

  也就是说,前面那波高温天之后,杭州总算有了初夏该有的样子。对小朋友来说,本周天气也很合胃口,五月底最后几天可着劲把这一轮的雨下完,到六一儿童节那天,刚好是个晴天。这在多雨的杭州初夏,也算是难得,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好不容易盼来儿童节,多半都会遇上下雨天。

  周五儿童节,加上周六和周日,真的是父母带孩子户外游玩的好日子。

  最后,请大家珍惜这段时间晴好的天气。有人可能已经猜到,这是要入梅的节奏了吧。确实,杭州的平均入梅时间一般都在六月中上旬,持续时间23-26天,下不下雨,全看老天心情。

  每年的这个时节,漫步杭州,空气中不时会飘来一股属于童年的香味,那是栀子花香。印象中纯白的花朵,总是和清凉的雨丝相配,它的盛开宣告着夏季多雨时节的来临,似乎只有在雨水的氤氲里,栀子花香才更加空灵,令人心旷神怡。

  栀子也叫鲜支,它的果实是秦汉以前应用比较广泛的黄色染料。《汉官仪》记有“染园出栀、茜,供染御服”,说明当时染最高级的服装才用栀子。我查了资料,说栀子还有药用价值,它性苦、寒、无毒;气微,味微酸而苦,入心、肝、肺、胃经。栀子花含黄酮类栀子素、果胶、鞣质、藏红花素等,根、叶、花、果皆可入药,有镇静、降压,抑菌、致泻、镇痛、抗炎,调节平滑肌,加速软组织的愈合等作用,有泻火除烦,消炎祛热,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同时它还可以入食,只不过再美的花煮熟了,也失去了原有的味道。

标签: 天气;栀子花;雨丝;最高气温;入梅;雾气;像雾像雨又像风;下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