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15岁以上人群两成是烟民 24.46%的场所有室内吸烟现象
2018年05月28日 20:16:53 来源: 杭州网 实习生 颜君如

  杭州网讯 调查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而专家介绍,吸烟是导致心脏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吸烟和被动吸烟都会增加心脏病发病和死亡风险。

  5月28日,在第31个“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浙江省举办以“烟草和心脏病”为主题的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鼓励人们远离烟草,享受健康生活。

  据了解,浙江的烟民群体数量很庞大,2017年浙江省疾控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省15岁及以上人群的现在吸烟率为23.61%。

  关于“吸烟是导致心脏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这一说法,有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每天只抽一支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二手烟可导致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导致中风风险增加20%-30%。

  “冠心病是心脏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会引发心肌缺血和坏死,发生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甚至有突然死亡的危险。”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表示,面对这些可怕的数据,戒烟刻不容缓。“戒烟可以迅速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戒烟者戒烟5-15年,中风发病风险将降低至非吸烟者。”

  近年来,我省在禁烟控烟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也取得了一定进步。“我们除了积极推进公共场所禁烟立法,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宣传以外,还加大了重点场所的控烟工作。”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说,今年的控烟暗访工作首次将暗访范围从卫生计生系统延伸到政府办事大厅、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青少年活动场所、大型超市、大型餐厅以及星级宾馆等重点公共场所。

  现场,浙江省爱卫办副主任张新卫通报了2018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和重点公共场所控烟暗访结果。结果显示,不同类别机构控烟力度差距较大,暗访评估平均得分最高的为公共卫生机构,最低的为三星级以上宾馆和大型餐饮场所。24.46%的场所室内发现烟头等室内吸烟现象,汽车客运站、火车站和大型餐饮场所最差,发现的主要吸烟场所为男厕所和楼梯。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高全省各地对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重视,从今年开始,我省将把控烟暗访结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了省对市县党委政府的健康浙江考核指标中。


标签: 抽烟;心脏病;烟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