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公安喊失主来领遗失物
2018年05月29日 08:30:54 来源: 都市快报

  在地铁里捡到东西不上交

  只要4个小时就可以找到你

  你在杭州坐地铁时丢过东西吗?地铁里来来往往的人这么多,丢了东西是不是只能自认倒霉?

  杭州地铁公安说,别担心,有我们在。

  地铁里遗失的东西五花八门

  2014年3月24日中午,乘客虞大姐从近江乘坐地铁到西湖文化广场站,把两幅名家书画遗忘在车厢里。虞大姐说,这两幅画是国内名家张宗祥、方增先所作,正准备拍卖,保守估计价值数十万元,虞大姐急坏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到西湖文化广场站警务室求助。

  今年5月4日18时50分左右,乘客高先生从湖北恩施来杭办事,在2号线武林门地铁站厅北自动售票处遗失苹果6手机一部。

  今年5月23日,下午4点多,汪女士将一只红色单肩包遗忘在2号线中河北路站,里面有她的港澳通行证。

  地铁警方表示,遗失物中最多的是证件、钱包和手机,除此之外还有衣物、饰品、箱包、自行车、食用油、玩具、字画、茶具、DVD机、豆浆机、吉他、笔记本电脑……

  地铁警方是怎么找回遗失物的

  虞大姐报警后,民警通过站内监控,发现客运中心站上行站台有一名乘客手拿疑似装书画的灰色袋子,并将袋子交予站务。民警立即与客运中心的驻站民警联系,确定该站站务收到了乘客捡拾的两幅书画。后经虞大姐确认,正是其遗失的书画。

  接高先生报警后,民警孟欢迅速赶到遗失现场寻找未果后,经监控发现,高先生的手机被一名中年男子捡走,该男子捡走手机后并未上交,而是坐地铁离开。地铁警方通过监控确定该中年男子下车站点,经进一步研判分析,又确认了他的身份,并掌握了其暂住地址,民警赶往男子所在地,在接警4小时后,找到该中年男子杨某,将遗失的苹果手机完好无损归还失主高先生。

  汪女士的包被安检员捡到,民警发现单肩包内有一张港澳通行证,通过后台信息查询,找到了汪女士的电话,此时,汪女士已经在回安徽老家的高铁列车上,民警将红色单肩包用快递到付的方式寄回给汪女士。

  “智惠找”警务工作室

  不仅可以找遗失物,还可以找人

  2017年12月20日,杭州地铁公安分局创建了“智惠找”警务工作室,目前杭州地铁站内的所有80个警务室都是“智惠找”警务工作室。

  “智惠找”怎么找?

  一是查监控:目前,地铁站内监控覆盖面积达到98%,为找人找物提供了相当的便利。

  二是信息互通:目前,杭州地铁公安建立智惠找工作群,包括公安、特勤、站务、安检、保洁等人员,大家一有相关求助或捡拾信息都会在群里通报。这种“智惠找”工作群在地铁公安的7个派出所都有推广。

  “智惠找”警务工作室不仅找遗失物,也帮助找人。

  通过建立完善的遗失物品、走失人员处置机制,利用大数据比对等技术手段,为乘客“智惠找”。地铁公安目前已经帮助查找各类物品244件,单件最贵重物品价值十几万元,帮助找回走失人员17人。

  乘客在地铁或地铁站内遗失了物品或和亲友走散,都可以到距离最近的地铁警务室寻求帮助。

  地铁公安在武林广场

  集中认领发还遗失物

  昨天下午,杭州地铁公安分局在武林广场举办杭州地铁“智惠找”警务工作失物集中发还认领大会。

  杨大姐帮家里的老人领回了2015年6月丢在婺江路站的老年卡。杨大姐说:“东西丢了这么久,他们早就不抱希望了,能找回来真的没想到。”

  虞大姐领回了5月23日丢失的双肩包,里面有三张身份证,两张银行卡,两串钥匙。

  市民高大姐帮儿子领回了去年5月29日丢在下沙云水站的钱包。拿到钱包后,高大姐很惊喜:“里面的身份证和现金都还在。”

  钱先生帮同事领回了前两天遗失在武林广场站的身份证两张。“我们都没发现身份证丢了,是地铁公安通知我们才知道的。”钱先生说。

  昨天共有44件失物回到主人身边。

  除了已经找到失主的遗失物,其他会通知失主前来认领。地铁公安还有大量没有找到失主的遗失物。

  如果你在地铁丢过物品,可以去就近的任何一个地铁“智惠找”警务室寻求帮助,提供具体的遗失时间、遗失地址、物品特征、失物照片等信息,说不定可以找到以为再也找不回来的东西。

标签: 地铁;智惠找;大姐;工作室;警务;武林广场;地铁公安;乘客;地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9313755632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