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暖心:乘客坐高铁突发疾病 三名温州医生施援手
2018年05月28日 09:19:43 来源: 温州网 谢宾祥 黄松光

  左一为乘客,左二至左四为三名热心医生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微信朋友圈里一张医生在动车上救人的照片被温州网友纷纷转发并点赞。照片里三名来自温州的医生和突发疾病的乘客一起绽开灿烂的笑容。殊不知,就在这张照片拍摄前的一个小时,乘客还处于危险的状态。经记者多方联系,最终找到照片上的其中一名医生,他是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陈海琴。

  5月18日18时55分,杭州东开往温州南的G7463次高铁列车上,突然响起乘务员的紧急广播呼唤:“13号车厢一名乘客突发全身皮肤瘙痒、头晕,车上如有医生乘客,希望尽快到场救治!”

  正从杭州参加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组织狂犬病防控学术会议后返温的陈海琴刚好乘坐此趟列车,听到广播后,来不及多想,陈海琴赶紧起身,从15号车厢快步跑到13号车厢。

  “我过去的时候,发现乘客平躺在座位上,精神焦虑,表情痛苦。他周围还围着几名列车工作人员。”陈海琴回忆道,患者25岁,丽水人,当天从义乌乘坐高铁到永康途中,突然感到全身皮肤发痒、头晕。

  “在我对患者进行救治时,两名分别来自附二医麻醉科、苍南县人民医院麻醉科的女医生也匆匆赶到了现场,共同参与协助。”陈海琴说,他简要询问病情后立即俯身对该男性乘客李伟锋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他全身皮肤多处风团疹,用列车上配备的听诊器进行心肺听诊,询问过敏史得知对头孢类过敏,初步诊断为“荨麻疹”。

  由于是在行驶中的列车上,医疗条件极为有限,陈海琴在乘务员带来的急救箱内,找到了可以暂时缓解过敏的药物,让其先口服下。处理完这些事情,不放心的陈海琴一直守在患者旁边,并安抚患者焦躁的情绪,直到患者症状缓和才离开。

  “谢谢陈大夫以及其他两位大夫,千言万语,最后还是要说谢谢。”吃完药物后舒服一些的李伟锋要求与陈海琴及其他两位女医生合影以示感恩。

  其实在公众场合救人,对于陈海琴来说已不是第一次了。去年一次下班途中,陈海琴发现自己所乘坐的公交车慢慢停止行驶,司机让乘客先行下车。原来司机突感腹部剧痛,实在忍不住,就暂停运营。其他乘客都下车后,陈海琴放心不下,来到司机身边,仔细询问情况,并拨打了120电话,直到司机被送上救护车,他才放心离开。

  “这都是我们医护人员应该做的,算不上什么,谁碰见都会这样做的。”采访时陈海琴这样说。

标签: 乘客;医生;列车;司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车厢;主任医师;乘务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