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的中医药“一带一路”项目落户浙江省中医院
名老中医隔空把脉 为以色列患者开药方
与以色列3家医疗机构合作,建立集医疗、教育、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中医药海外中心
2018年05月30日 06:52: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金薇薇

  图①

  图②

图③ 

  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黄琦(中)、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俊伟(右)与合作的MOAV中医诊疗中心代表一起种下了象征友谊的橄榄树。(图③)

  “党参12g、黄芪15g、山药15g、天麻9g……”5月29日下午,首届国家级名中医王坤根在浙江省中医院开出了一张特殊的处方。此时,他的患者正身处千里之外的以色列。通过省中医院互联网远程会诊系统,王老“隔空把脉”,顺利完成了整个诊疗过程。(图①)

  据悉,这场中以之间的中医远程会诊,是缘于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的中医药“一带一路”项目。该项目在我省首个落地开花,便是由浙江省中医院负责的“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建设项目。(图②)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金薇薇)5月29日当天,省中医院代表、医院党委书记黄琦与以色列方面的代表签订了双方合力建设中医药中心的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中医医疗、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推进中医药国际化的同时,也将给中医药带来更多创新发展的可能。”黄琦书记表示。

  患者多病集一身

  老中医隔空把脉

  中医药“一带一路”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共有32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项目。我省惟一的“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建设项目颇具特色。

  项目启动就十分接地气,为当地患者安排了切切实实的远程会诊。

  由于时差原因,会诊开始时已是傍晚时分,省中医院门诊楼已结束一天的喧闹,但在六楼会议室里,却坐满了身着白大褂的医生。国家级名中医王坤根为一名身患多种疾病的以色列患者“隔空把脉”。

  患者是一位65岁的女性,出现在大屏幕上,通过翻译,王老获悉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结石、急性肾炎,还因冠心病放过药物支架。患者说自己“经常会觉得乏力、眩晕、腰膝酸痛,稍微多吃点胃就不舒服,脾气急躁容易生气……”,当王老详细了解之后,还发现她长期吸烟和饮食不规律。

  通过视频,王老仔细观察了患者的舌苔,认为“腻”。

  最后是“脉”。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宣丽华正好在以色列做学术交流,由她代为患者诊脉,她提示给王老,“患者脉细,重按有力”。

  综合以上信息,王老有条不紊地分析病例,认为错综复杂的疾病,根由就是一个“肝肾不足、精气亏虚”。然后开出了补肾经、平肝阳的整体调理方,并嘱咐患者要保持心情愉悦、清淡饮食且规律、戒烟及适当运动。此时,屏幕那头以色列的中医们频频鼓掌、点头,表示王老的方子令他们茅塞顿开。

  集医疗、教育、科研、保健

  打造中医药海外中心

  “像今天这样的远程会诊只是一个开头,今后将是我们的常规工作。”昨日,省中医院院长毛威告诉记者,“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在以色列挂牌成立后,通过3~5年的培育,将打造成集医疗、教育、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中医药海外中心。

  “目前,我们已与以色列的MACABI中医诊疗中心、雷德曼学院和益年堂诊疗中心三家机构,建立了合作联络机制。除了定期派我们医院的临床医生到以色列,直接为当地老百姓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以外;我们也会延续之前的,接受更多的以色列同行来省中进修学习。”

  据悉,双方在中医医疗、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领域展开的合作,具体包括国际中医远程医疗会诊、远程教学、各种医疗活动、科研课题研究,以及中医进修培训、中医药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共同编辑中医药期刊等等。“传播中医文化,推进中医药在以色列的发展,为他们培养高质量的中医药人才;同时,我相信融合以色列人的创新精神和中国的中医药特色,合作中将碰撞出更多的研究成果。”毛威说。

  新闻延伸

  省中医院与以色列

  中医药交流渊源流长

  “推进中医药国际化,省中医院已坚持做了30多年,尤其是2008年国家的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落户省中以后,中医药国际化得到快速推进,10年来省中陆续接待了20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医药医务人员。而此次之所以选择与以色列开展合作,是因为双方有着比较深的渊源。”毛威院长介绍说。

  此次合作之一有以色列的MACABI中医诊疗中心。该中心项目经理邬丽·阿蒙就是一名中医药的爱好者。

  十多年前,他在当地学了些中医知识后便慕名来中国深造,北京、成都、杭州等跑了许多医院后,最终定点在浙江省中医院。每年,他都会抽两三个星期的时间跟着省中的专家们问诊、把脉、针灸、推拿、抓中药……,之后他还带着自己的学生一起来省中进修。

  此次合作的另一个中心以色列雷德曼学院,从2005年开始,就与浙江省中医院建立了中医药临床交流与合作。每年,学院会派20~50名学生到省中医院进行为期1~3个月的系统学习。

  在以往的采访中,记者也曾多次接触那些来自以色列的医生,发现他们被神奇的中医深深吸引,尤其是针灸,因以色列特殊的气候环境,那里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很多。当疾病发作剧烈疼痛时,针灸医生往往几针扎下去,就会大大减轻患者痛感,深受患者欢迎。

  而除了临床疾病治疗外,据说针灸戒烟和针灸美容如今在以色列也正慢慢流行起来,像省中宣丽华主任的腹针、莫晓枫医生对于针灸去鱼尾纹和黄褐斑的研究等,都深受以色列医生们的喜欢。

标签: 中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