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活跃着44万余家小微企业 成长指数连续两年领跑全省
2018年05月30日 09:27:20 来源: 每日商报

  杭州市各区县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比较,余杭、滨江位居前二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昨天对外发布《2017年杭州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杭州市小微企业成长总指数为126.3点,较2016年增长5.17%,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超过全省总指数6.89个点,自2016年发布全省首个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以来,连续两年领跑全省。

  该报告通过对杭州市2400家样本企业连续四年的持续跟踪和数据分析,从综合贡献力、核心竞争力、成长活跃度和制度供给力四大模块,反映小微企业的经济贡献能力、创新能力、生存发展能力以及营商环境的现实状况和发展动态。其中,杭州综合贡献力指数、核心竞争力指数居全省第一,成长活跃度指数稳步增长,仅制度供给力指数略有回落。

  杭州活跃着44万余家小微企业

  去年,杭州“新增小微企业数”达8.05万家,再创新高;截至2017年底,杭州“小微企业总数”达44.06万家,比2016年增长22.44%,占全省比例从25.42%提高到26.08%,进一步拉开与其他地市的差距。

  从区域看,余杭区等12个区县的小微企业指数均继续上涨,余杭、滨江、西湖、江干四地进入全省10强县(市、区)。其中,余杭的发展相对比较全面,综合贡献力、成长活跃度均居全市第一。此外,滨江的核心竞争力优势明显。余杭、滨江两地分别以总指数129.24、126.14位列全省第一、第二名。

  从行业看,杭州市信息经济、文化创意、金融、健康和时尚等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增势迅猛。其中,信息经济产业的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增长率高达38.56%,领跑八大万亿产业,其成长活跃度指数涨幅超过75%,表现尤为抢眼。文化创业产业以总指数涨幅33.95%排名第二,其综合贡献力指数增长率高达66.76%,居八大万亿产业之首。金融、健康和时尚产业的总指数表现良好,分别增长了28.08%、25.36%和20.43%,其中,健康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指数涨幅高于其他行业,达到22.45个百分点。

  企业发展关键靠人才

  成长指数呈现上升态势的背后是经济发展质量、主体结构变化、新旧动能转换、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的集中显现。技术人才不断涌入是核心竞争力快速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

  报告显示,“技术人才(含高技)比重”指数上涨至132.03点,高出全省平均值13.54%,居全省首位;人才指数上涨带动“拥有专利、商标、品牌数”指数上升至150点,高出全省平均值13.32%。此外,抽样调查结果也显示,杭州每家小微企业的平均技术人才(含高技)人数从2016年的0.78人增长至2017年的0.97人。从全市数据来看,小微企业拥有的各类专利、商标数量从2016年的25.83万件增长至31.24万件。

  资金扶持加力、融资环境有效改善也为细微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持续改善的融资环境促进小微企业“三年存活率”指数从2016年105.95点上涨至106.45点,超过全省“三年存活率”平均数指数0.65个点。数据充分说明,杭州的小微企业真的是“小而美”。

  根据全省小微办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674.71亿元,当年新增696.61亿元,增长14.90%;法人机构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8.59%;政府产业基金共投向小微企业项目954个,撬动社会资本65.24亿元,均居全省首位。

标签: 成长指数;核心竞争力;滨江;技术人才;融资环境;指数涨幅;三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