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7年杭州人看了多少电影? 什么人最爱看电影?用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2018年05月30日 09:47:14 来源: 杭州日报

  随着电影院越来越多,公映的电影也越来越多,现在看电影已经成为了人们周末的基本娱乐活动,遇上出色的电影,比如前段时间的《复仇者联盟3》,好座位更是一票难求。

  2017年,杭州人到底看了多少的电影呢?近日,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完成了2017年杭州影视产业报告,包含2017年杭州电视剧、网络剧、电影、综艺节目、海外发行等生产情况简析与2017年杭州电影观影用户画像。在其中的观众用户画像中,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与淘票票相结合,利用海量的大数据分析,展示了杭州电影观众与票房的构成情况。

  杭州观众观影次数超美国 江干区成为最大票仓

  2017年杭州全市票房达到了13.65亿元,相较2016年增长27%,在全国排名第八。在杭州辖区中,票房占比前三名为江干区(18.9%)、下城区(13.2%)、余杭区(13.1%),江干区不仅成为杭州市最大票仓,也是文艺片贡献最多票房的辖区。

  全年杭州的观影人次达3827.78万,按2017年公布的杭州市常住人口来计算,相当于每个杭州人一年看了4场电影,超过美国观众3.66次/年的人均观影。观影主力为80、90后观众,比例占到了近七成。

  年观看量在1-2部的轻度用户占比最高,超过半数,为59.9%,观看6部电影或以上的占比最低,为18.7%,观看3-5部电影的中度用户为21.3%。重度用户的职业构成分析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是购买力不错的白领。

  杭州观众最爱看的影片类型是动作片,喜剧片与剧情片并列第二。年度最受欢迎的电影是《战狼2》,但相比全国票房TOP10,在全国未上榜的影片《寻梦环游记》与《生化危机:终章》分别位列杭州TOP10第6名与第10名,这两部作品的豆瓣评分分别为9.1分和6.6分,代替了春节档的《功夫瑜伽》与《西游伏妖篇》,说明杭州观众并非唯“档期”首选,高口碑作品更受追捧。

  影院上座率前十名中,下城区占据3席,说明其老牌市中心影响力不可小觑,但未来很有可能被紧随其后的余杭区超越。就当前来看,余杭区不仅具备绝对的观影人口优势,加之拥有逐年引进资源及人才的未来科技城及居上座率榜首的中影国际影城(西溪印象城店),多方条件的加持下,余杭区的电影市场潜力十足。

  浙大、浙工大、杭州电子科大

  大学生票房最高前三

  这份报告中公布的与大学生相关的数据也能看出他们的观影喜好,其中贡献票房最高的前三所高校是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高校排名前50的影片中,出现了《嘉年华》《八月》《至爱梵高·星空之处》《老兽》《失业生》等小众文艺片,几部热门影片,如《战狼2》《速度与激情8》《羞羞的铁拳》《加勒比海盗5》等均未上榜。

  值得提出的是,学生票房T0P10中有七部影片与日本IP相关, 其中《烟花》《刀剑神域:序列之争》《与君相恋100次》《声之形》《银魂真人版》均是日本电影,《解忧杂货店》《夏天19岁的肖像》改编自日本小说,这说明高校学生群中日本文化,尤其是日本动漫与小说对年轻学子的影响力颇大。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浙江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位列高校单张电影票购票次数占比前三。可以大致推测,这三所高校学生单身比例相对较高。同时购买2张联票排名前三的高校则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与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

标签: 电影;票房;观众;大票;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电影电视;高校学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