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飞越南芽庄航班昨半路返航 乘客称看到前挡风玻璃裂了
2018年05月30日 09:47:05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返航的飞机。 由网友提供

乘客称:看到前挡风玻璃裂了

  首都航空回应:旅客看错,只是一般性机械故障

  昨天下午6点,网友爆料,在萧山机场乘坐首都航空公司JD421航班,前往越南芽庄。飞机飞到半路,返航了。这位网友还声称,返航后他发现飞机右翼有裂纹,有180多人滞留在机场。

  与此同时,不少人截图在朋友圈爆料,说是飞机前挡风玻璃裂了。

  一网友说,“飞机故障返航,下飞机看到挡风玻璃裂了!这个飞机坐得我有心理阴影了!”

  另一网友说,“百来次飞行经历,今日也碰上了‘5·14’川航挡风玻璃破碎的惊恐之旅,庆幸的是,在空中飞行两个小时后安全返杭着地。”

  5月14日,一架重庆飞往拉萨的川航3U8633航班,平飞后突然出现驾驶舱右座前挡风玻璃破裂脱落的情况,导致驾驶舱瞬间失压,自动化设备失灵,驾驶舱温度降到-40℃……危急关头,机长手动操作飞机,最终化险为夷,飞机平安备降成都。

  乘客方女士: 起飞后约1个小时

  飞机突然没有征兆地巨幅下坠、倾斜

  昨天21:04,网友“一个勤杂工”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中一位首都航空工作人员在乘客的不停追问下,说是挡风玻璃破裂。

  “什么原因?”

  “机械故障。”

  “飞机哪里机械故障?”

  “挡风玻璃。”

  “挡风玻璃什么原因?”

  “破裂。”

  今天凌晨我们联系到发布视频的乘客方女士,她跟我们描述了当时的情形。

  这趟航班原定于下午1点55分起飞,实际上直到下午3点15分才起飞。起飞约1个小时后,大约是在4点20分左右,飞机突然没有征兆地巨幅下坠、倾斜,像过山车一样,失重,不停地抖动,机舱里乘客们非常惊慌。

  这时候空姐空少全部站到安全门口,有乘客要水喝,空姐说不能离开岗位,显得很紧张。

  大概20分钟后,飞行重新平稳,飞机里播放通知称,因为颠簸导致机械故障,航班需要放油返航。随后,飞机盘旋一阵后返航,大概下午5点25分左右在萧山机场落地。

  落地后,方女士听到一个空少说,右侧挡风玻璃有问题。

  这趟航班机型为空客321,公开信息显示机龄为0.1年,当时飞机上共有乘客211名。

  返航后,首都航空调配一架新飞机,安排旅客重新起飞。首都航空按照民航局规定,给每位旅客赔偿200元。大部分乘客表示理解,登上飞机。飞机原定晚上9点钟起飞,后来推迟到9点20分,直到11点28分重新起飞,前往芽庄。

  方女士和同事44人,以及其他20多人,没有再次搭乘飞机前往芽庄:“当时想是不是下不了飞机了,现在想想很后怕,下飞机腿都软了。”

  航空公司方面给他们提供了苏打饼干和曲奇,以及可乐和旺仔任选,安排了附近的宾馆入住。

  客机挡风玻璃抗压能力是普通玻璃两三千倍

  什么样的情况下才会导致裂纹?

  民航客机的挡风玻璃通常有外层、中层和内层三层,其韧性和抗压能力,是普通玻璃的两三千倍。一般理论认为,即使内层玻璃破裂,中层和外层玻璃仍能抵挡机舱内外两倍的压差。

  三层玻璃的功能分工不同,外层玻璃主要功能是防震,遮风挡雨;中层玻璃为加热层,主要是防止在玻璃上形成冻霜、雾气;内层玻璃是保护层,主要功能是承压,一般厚度可达5-6厘米。

  哪些情况可能造成玻璃破裂?

  一是外力撞击,比如冰雹,撞鸟。

  飞机非常害怕撞鸟,很多飞机场周围都安装了驱鸟设备,在萧山国际机场,还有一个专门驱鸟小分队,一年四季驱赶在机场筑巢、觅食的鸟类。

  飞机这么大,这么结实,为什么会害怕撞鸟?

  人大附中李永乐老师计算过,假设飞机速度是200米/秒(正常飞行速度),撞到一个重5千克,体长1米的秃鹫,挡风玻璃瞬间受力达20万牛,也就相当于一个20吨重的物体,突然砸到飞机的前挡风玻璃上,再结实的玻璃,也会碎的。

  二是玻璃本身质量问题,一般挡风玻璃可以承受3万个循环(一个起飞和落地过程),公开信息显示,川航出事飞机,飞了1万多个循环,还是用的原来的玻璃。昨天首都航空的空客321机型飞机,显示机龄为0.1年,也就是说,这是一架新入飞的飞机。

  三是玻璃老化,机务检修的时候,没能发现。或者安装挡风玻璃的螺丝不合格,或安装时用力过猛,产生隐性裂纹,造成隐患。

  一位机务昨天说,飞机每次起飞前,机务都会进行近百项细致检查。但是前挡风玻璃,并不是每天必须检查的项目。挡风玻璃检查时,会检测它的力矩、阻值、裂纹等,一般会放到飞机固定期限的检测中,也是必检项目。

  首航回应:

  挡风玻璃破裂?那是旅客看错了

  昨天返航的首都航空JD421航班到底是不是前挡风玻璃破裂呢?

  首都航空杭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说,飞机是一般性机械故障,为了安全起见,机组作出返航决定。有网友说拍到挡风玻璃破裂照片,是飞机前挡风玻璃外层破裂,这位负责人说,照片看到了,这是乘客在摆渡车上远距离拍的,因为光线和角度问题,导致旅客错看成挡风玻璃破裂。

标签: 飞机;挡风玻璃;乘客;机械故障;返航;航空;玻璃;首都;网友;航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