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奖5万,杭州为七大城市病征集金点子
2018年05月31日 06:35: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商文芳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商文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昨日,由共青团杭州市委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西湖金奖进青年·2018”正式启动。

  这是一个广大青年发挥智力优势、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如果你在城市治理方面有“金点子”,请赶快秀出来,为我们的美好生活与美丽城市出一份力。或许,你就是下一个出道的“金奖得主”。

  针对全社会关注的“三点半难题”——大中城市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到哪里去?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研究生赵德乔、陈悦建议采取在校内建立“业余学校”等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获得了去年的金奖。同年11月,杭州滨江区就开始在4所小学低年级开展了试点,并于今年推广到所有的区小学,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数2250多人,达到了对象数的20%。

  杭州高新区(滨江)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认为,这一金点子为滨江区推出小学课后服务提供了启发,回应了家长的迫切需求,也为杭州这样青年人大量输入的城市,如何解决某些教育方面的问题提供了思路。他介绍,三点半课后服务,不是简单的托管,而是设置系列兴趣类课程,孩子可以自由地跨年级选择。“在课后服务中,我们坚持三个不:不集中上课,不补文化课,不加重学生负担。参与服务的老师采取自愿报名方式,负担并没有想象中的加重。”

  今年的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将以“奋斗的青春,美好的城市”为主题,面向关注城市学研究和热心城市治理的高校、企事业单位、基层社群组织中的青年学生,围绕七大城市病治理征集金点子:

  城市流动人口问题——新时代农民工如何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城市交通问题——提升交通智慧化,建设畅通城市;

  城市教育问题——如何推动城市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

  城市医疗卫生问题——整合健康服务,推动健康城市建设;

  城市土地(住房)问题——如何改造提升城市老旧住宅小区住房品质;

  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正视城市发展的需求,落实保护管理的措施,体现遗址的现代价值;

  城市环境问题——关注环境健康,建设美丽城市。

  如果你打算参加,可登录中国城市网(http://www.urbanchina.org/),在 “西湖金点子征集”栏目选择相应征集主题,点击进入提交即可。“两奖”征集评选组委会将邀请专家对提交的点子开展评选,最终产生金奖1个,奖金5万元;提名奖20个,奖金各5000元;优秀奖若干名。

标签: 金点子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312911675139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