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干区东城中学的孩子们 本学期有个非常特别的心愿
2018年03月08日 08:56:57 来源: 都市快报 周丹红

  自己想办法筹集30万元 为西藏那曲一所学校捐口井

  本周末,你在西湖边可能会遇到东城中学初二(1)班的陈其鹏和他的同学,他们正在向市民和游客宣传“30万一口井援藏区”活动并募集资金,所得经费筹满后将送给那曲的一所小学挖水井。

  为那曲尼玛乡中心小学“捐井”、改善他们的生存方式,这是本学期开学仪式上,东城中学校长陈沪军给全校1150名师生布置的主题实践课程“水与生命”任务,任务金额是30万元。

  30万元不是小数目,即使大人也犯难,才10多岁的孩子能做到吗?

  “的确,我刚说完,孩子们就都张大嘴巴‘哇’一声。”陈沪军说,但这是在那曲挖一口井的费用,那曲地区必须往下挖90多米才会出水,这也是当地学校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帮助。

  尼玛乡中心小学海拔4200多米,是那曲最偏远的一所学校,所在地是典型的五缺(缺电、缺水、缺路、缺网络、缺企业)乡,只要是下雪天就成了与世隔绝的地方。全校有368名学生,学校的用水来自四五公里外的河沟。每天放学以后,老师们就带着大水壶去背水,男孩子为了不用洗头、直接剃光头。

  陈校长说自己也是今年初才知道那曲学校“缺井”的情况,消息源是江干区在那曲教育局挂职的王世美副局长制作的一段视频,刚好今年学校主题实践课的主题是“水与生命”,就考虑把这件事跟实践课结合起来。

  “我一开始就讲了,现场也有家长在,不要家长直接掏钱,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去筹措这30万元,用最短的时间为尼玛乡中心小学的师生捐一口井,这貌似是我们付出、他们得到,其实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一种经历、一种创造力的历练,经历就是财富!”陈校长说,学校还要组织一场“30万一口井援藏区”创意大赛,让同学们晒金点子、晒成果,把解决“捐井”资金问题变成锻炼孩子创造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实践课程内容。

  开学式后,每个班的孩子们都行动起来,制定实践活动方案,打算在一个月后的创意大赛上一比高低。

  陈其鹏是东城中学的学生会主席,他说学生会成员已经整理了一批金点子供同学参考,比如以小队形式收集废品筹集资金;举办爱心义卖活动,专卖同学们创作的艺术作品、学霸笔记等;并向家长们宣传,呼吁更多社会机构参与“捐井”活动。

  “我们学生会组织部在开学式前一天还去做过募捐,在街道的沿街店铺募集到了108元!就一个小时。”陈其鹏说,小小的实践让小伙伴们看到了这项活动的可行性,接下来会想更多办法实现“捐井”的目标。

标签: 学校;西藏那曲;筹集;那曲;同学;援藏;尼玛乡中心小学;创意大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