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8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开幕
2018年05月31日 10:21:47 来源: 青年时报

  千名青年企业家参会 看好长三角一体化

  5月28-29日,“2018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在上海市松江区拉开帷幕。此次高峰论坛以“活力长三角,青商新机遇”为主题,来自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近千名青年企业家参会。他们为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优势和国际竞争力建言献策,助力长三角地区产业升级。

  青年企业家深入探讨产业话题

  “岁月静好的小时代过去了,沧海横流的大时代开始了。”开幕论坛上,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周军用这句话寄语青年企业家,分享了新一轮科技革命下的战略思考,为青年企业家提供了新视角。

  自1998年在杭州开了第一家百货商场以来,银泰一直是杭州人心目中的老牌零售百货标杆,而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CEO陈晓东认为银泰“正年轻”。“今天的银泰已经是一家互联网企业了,我们90%的交易都是通过手机完成,超过60%的消费者来自付费会员。我们充满对新零售的向往,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大潮之下拥抱未来。”

  即将进入量产阶段的蔚来汽车近期受到颇多关注,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带来了“智能电动汽车的中国机会”主旨演讲,“我们要用移动互联网的思维去重构基础设施。”他认为,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正处于换道先跑的战略机遇期,长三角将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世界级创新中心。

  此外,万帮新能源集团董事长、总裁邵丹薇,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甦,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陈小锋分别带来了“三网融合下的新互联”“人工智能助力未来发展”“G60科创走廊建设实践与探索”等精彩的主旨演讲。3场分论坛随后展开,青年企业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长三角的乡愁与未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构建长三角竞争新优势”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近九成青商“非常看好”长三角一体化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在论坛开幕前,面向1400多名江浙沪皖青商代表,发出了“2018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问卷调查”,成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针对长三角青年企业家的问卷调查。

  据了解,本次与会青商中,来自文创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青商代表最多,这表明长三角青年企业家发展领域代表了新经济、新产业的方向。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与会青商非常看好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前景,认为此举将对自己的公司发展和所在的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景”的认可度,88.71%青商认为“非常看好”,10.74%青商认为“比较看好”,仅有0.55%青商认为“不太看好”。在回答“您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您的公司或所在行业有怎样的积极影响”之问时,大多数(76.86%)青商选择了“企业间交流增多,跨区域合作加深”,其次是“进一步拓展市场,增加企业收入”(53.99%)。

  打造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助力,近七成参与调查的青商希望得到更多的扶持政策,同时,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和进一步消除市场壁垒也是关注点。

  在调查中,如何能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长三角发展信息与商机,成为青商所关心的“头等大事”。调查显示,近六成的青商认为“企业在接轨长三角一体化中所面临的最大阻力”是“缺乏区域信息获取渠道,无从下手”(57.85%),他们普遍呼吁建立和提供长三角区域信息统一发布平台。

  7位浙江青年企业家获奖

  自2008年起,长三角青商论坛已成功举办了10届,足迹遍及上海、南京、太仓、嘉兴、绍兴等地。10年来,长三角青商论坛不断凝聚青年企业家们的力量,持续助力长三角地区产业升级,也见证了一批又一批青商领袖、杰出青商和新锐青商的诞生与成长。

  今年的论坛由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G60科创走廊领导小组、第一财经、江苏省青年商会、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安徽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共青团上海市松江区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青年企业管理者协会联合主办。2018年度长三角青商领袖、杰出青商、新锐青商等奖项正式出炉。陈锋、郑莱莉荣膺年度长三角青商领袖,彭天斌、何彬、尹巍荣膺年度长三角十大杰出青商,方琴、蔡华荣膺年度长三角十大新锐青商。

  据悉,为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近年来,团省委、省青联实施浙江共青团“青春领航”系列计划,聚焦青年社会组织骨干、青年网络领军人物、新生代企业家、青年技能人才、青年科技工作者等重点领域,通过建立人才库、开展专项培训、搭建服务平台、加强组织吸纳等方式,形成“青春领航”青年领军人才发展集群,为新生代企业家全面发展搭建服务平台,初步建立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青年人才队伍。

  浙江青商话机遇

  本次高峰论坛以“活力长三角,青商新机遇”为主题,7位获奖的优秀青年浙商立足自身产业,拥抱长三角的发展新机遇,表达了青年企业家的使命与担当。

  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锋

  万安科技致力于汽车制动系统零部件的专业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我们的产业与长三角经济圈有非常好的契合度。公司在上海、浙江和安徽都建设了工厂和研发中心,可以说万安科技不仅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理论宣传者,更是一个积极的实践者。

  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莱莉

  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等技术给传统的制鞋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打造的智慧门店借助互联网渠道和大数据分析,为全国3000多家线下门店提供全链路数据支持。公司的研发、营销主阵地在浙江,近几年新增了安徽的生产基地,交通的便利性使得长三角地区联动合作的紧密度不断提升。

  天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彭天斌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已有10年,交通格局的改变也带来了杭州湾大湾区产业、人才和信息的交流融合。相信随着基础设施配套的不断完善,大湾区将串联起金融、互联网、制造业等各省市的优势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彬

  江浙沪皖地缘相接,文化一脉,独有的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立足长三角,整合海外资源,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展开了深度合作。我相信未来5-10年,长三角融合发展将为文创产业带来巨大的机遇。

  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巍

  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以自主创新、产品研发、模具开发为基础实现电机及其核心零部件供应的上市公司。公司目前的研发、生产基地设在浙江,营销中心建在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实践者。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我们将与众多的战略合作伙伴一起迎接融合发展的新机遇,不断探索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杭州贝嘟科技有限公司(衣邦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方琴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有活力、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衣邦人在长三角的网点布局也是最密集的。不可否认的是,长三角区域的服装设计与开发走在国内前沿,老百姓对于衣着品质的要求也更高。立足于长三角的品牌影响力,衣邦人的定制服务已经遍布全国。

  杭州传送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微链)创始人兼CEO蔡华

  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产业布局各有侧重,商业生态多元化,融合是大势所趋。在融合的过程中势必会产生很多创新创业的机会,微链作为数据化创投服务商,将在服务创新创业、促进资本对接、畅通市场渠道等方面主动发挥作用,助力长三角城市集群在融合中形成更大的爆发力。

标签: 长三角;青年企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峰论坛;产业;机遇;CEO...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