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胆固醇高 警惕心梗脑梗
2018年05月31日 10:39:36 来源: 青年时报

  专家提醒

  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测

  30岁的李先生是个创业者,体型不胖,体检报告却并不好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过4mmol/L(正常值应该在2.7~3.1mmol/L)、甘油三酯比0.56~1.7mmol/L的正常值高出8倍。

  “我又不胖,怎么指标这么差?”在家人的陪同下,李先生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就诊。神经内科教授楼敏询问后得知,在过去的一年中,李先生从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每天除了外卖就是应酬,长期油腻重口味饮食让他的指标打上了“箭头”。

  40岁男子颈动脉70%堵塞

  别以为胆固醇、甘油三酯高是个无所谓的数据,其实这是脑梗发生的一个高危因素。楼敏向时报记者分享了一个案例:就在前不久,40多岁矮胖的男子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这个男子70%的颈部动脉堵塞了。

  “其实,这个患者每年都做体检,每年的体检报告也都提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可他不当回事。此外,他的高血压也控制不好,平时能躺着玩手机就绝不活动。结果一天早上他出现头晕,继而口齿不清一侧手脚动不了,到医院发现是脑梗,我们立马为他做了取栓术。”楼敏说。

  研究表明,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的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上升所致。根据我国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升高所引起。这里所指的胆固醇即“坏胆固醇”,就是大家平时做体检,化验单上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中年后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测

  楼敏教授特别提醒,就像水管长期不清理可能发生堵塞一样,人的血管也会发生堵塞。“脑血管壁非常薄,以微米计算而且还是迂回的,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会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血管斑块。一旦斑块破裂,则可能造成脑梗死,即脑部由于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而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

  楼敏建议,居民应该知晓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评估患病风险。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测。一旦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

  据悉,今天,浙医二院将举办大型患者义诊活动。

标签: 绝经;男性;甘油;动脉;血脂;男子;女性;体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