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东方御府小区被评为二星级绿色建筑 到2020年,主城区55%的新建民用建筑要达到这一标准
2018年06月01日 10:20:43 来源: 都市快报

  绿化全部采用节水灌溉系统,庭院灯全部采用太阳能路灯

  《杭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年)》今起施行

  近日,位于钱江新城的东方御府小区,顺利通过杭州市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营标识评价验收,成为首个由杭州市组织的绿色建筑星级评价项目。

  今天开始,《杭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年)》正式施行。

  也就是说,从今天起,在规划审批、国土招拍挂中,将进一步明确绿色建筑等级、装配式建筑建造、住宅全装修等控制性指标要求,今后在建筑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都将严格执行绿色建筑规划和标准。

  东方御府小区 绿化全部采用节水灌溉系统

  景观补水全部为经处理回用的雨水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符合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要求,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民用建筑。

  绿色建筑按照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的技术应用水平,由低到高划分为一星、二星、三星三个等级。

  以东方御府小区为例,小区绿化全部采用节水灌溉系统,采用群控无线+太阳能末端+土壤湿度传感器控制自动,减少用水消耗、减少人力成本。景观补水来源全部为经处理回用的雨水。

  小区建造时,所有公共场所照明都采用节能吸顶灯,楼梯间、非机动车库等场所,采用红外感应节能自熄开关控制。另外,庭院灯全部采用太阳能路灯。

  到2020年

  55%的新建民用建筑

  要达二星级以上标准

  杭州市建委表示,《杭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年)》在《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基础上,对绿色建筑等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专项规划,2017-2020年,市域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按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进行建设的新建民用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面积比例达到55%,其中按三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的面积占比达到10%;

  到2025年,市域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将占65%,其中三星级绿色建筑占15%。专项规划还对杭州各区县列出了更为细致的标准和时间节点。比方说,以上城区为例,到2025年,建筑面积大于8万平方的新建小区,必须100%达到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以上。

  更换节能门窗、遮阳材料……

  老旧小区也要进行绿色节能改造

  既有民用建筑的绿色改造,也是《杭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年)》的重点内容。

  既有民用建筑节能改造主体分为两种: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和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按照规划,2017-2020年,将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25万平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70万平米;2021-2025年,将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320万平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80万平米。

  其中,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主要通过结合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在不影响建筑结构安全和建筑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对建筑外保温系统、屋面的保温隔热系统进行改造、更换节能型门窗及居住建筑能耗统计和监测等节能措施实施改造。

标签: 太阳能路灯;庭院;补水;节水灌溉系统;雨水;绿色建筑等级;景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