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支付宝工程师手绘区块链童话故事送7岁儿子
2018年06月01日 10:20:32 来源: 都市快报

  又是一个儿童节,你是不是也为送什么礼物给孩子发愁过?最近,支付宝的一位工程师手绘了一本区块链故事书送给7岁的儿子。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这位工程师不但自己写了个童话故事,还把这个故事画出来,印成一本书,寄给在纽约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前天,他在朋友圈晒了这份儿童节礼物,后被“扒”到了公司官方媒体平台上。

  这位“爸爸工程狮”,是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区块链团队负责人张辉。张辉手绘的这本故事书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老鼠大王为了吃到最正宗、最新鲜、最安全的奶酪,想到了一个聪明点子,它让参与做奶酪的小老鼠各自用小本本记账;再用大喇叭广播,让大家一起确认账本内容;还有一个密码箱,只有每个环节的责任老鼠能打开,以保证做奶酪的全程可追溯,不可篡改。

  “老鼠大王用的就是区块链思维:小本本是数据库,大喇叭是网络共识算法,保险箱是密码学,它们是区块链的3项基础技术。”张辉说。

  在这个第一次不在孩子身边的儿童节,为了让7岁儿子理解“爸爸怎么就一个人回中国了”,这位在美国学习、工作18年的海归工程师使出了浑身解数:长着尖尖嘴巴的老鼠大王是他小时候学几何时最爱画的动物,即兴编童话是他哄娃睡觉锻炼出来的技能,给小朋友科普前沿技术也是他的擅长。

  来蚂蚁之前,张辉是NEC(日本电气)北美研究所的技术主管。张辉说,每年4月份的第4个星期天,是美国的Bring Kids to Work Day(带着孩子去上班),张辉会和同事们设计各种互动游戏,比如用光纤网络组成交互光影,让小朋友把光当泡泡玩。

  对于加入蚂蚁的原因,张辉说:“中国开始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和美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作为一位技术人,借用《教父》的台词,蚂蚁给了我一个不能拒绝的理由。”

标签: 老鼠;蚂蚁;工程师;奶酪;故事;孩子;礼物;小朋友;喇叭;六一儿童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