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吕民华: 在平凡岗位上绽放耀眼光芒
2018年06月01日 10:41:52 来源: 杭州日报

  原本单件8个多小时加工的模具,用普车2小时便能完成,每副模具节约加工成本1000多元,仅这一项技术专利就为企业节约加工成本数百万元。这项名为“一种瓶身模加工夹持定位结构”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来自杭州技术能手、娃哈哈集团精机公司普机工段长吕民华之手。

  初中毕业后,吕民华在温州一家机械厂当车工。有一次,厂里接到一笔订单,其中一个关键部件的制作却难倒了车工师傅们,无论怎样都加工不出符合设计要求的工件。无奈之下,老板只好外聘了一位八级车工来帮忙。从那时起,吕民华就意识到,一个好的车工师傅可以帮助一家企业摆脱困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高级技术工人。

  为此,吕民华一边在工作和实践中摸索学习车工的基本技术,一边在业余时间买来与机械相关的书籍认真研究。2004年,吕民华进入了娃哈哈集团精机公司。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他挤出时间参加夜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考取了大专文凭;不断钻研技术,考取了技师、高级技师的证书;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一系列机床加工难题,为公司改变进口实现自行加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做出了突出贡献。

  辛勤付出总有回报,在2011年的杭州市车工职业技能大赛上,吕民华以绝对优势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在他的成绩单上,还有全国技术能手、杭州市技术能手、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C类高层次人才等各类荣誉。今年“五一节”前夕,吕民华成功入选第二届“杭州工匠”、第二届“浙江工匠”。

  “家有成千累万,不如薄技在身。车工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工作,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再平凡的岗位也可以活出精彩。”在第二届“杭州工匠”的颁奖晚会上,吕民华这样说。吕民华的同事、“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高金海则这样评价他:“精加工岗位很辛苦,而吕民华是把这份工作当作终身事业来发展的。”

  为了能帮更多年轻车工提高技术、少走弯路,吕民华在企业里搞起了专项技能培训,手把手带徒弟。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制造强则国强,他希望通过众多和他一样的一线技术工人们的努力,提高国家制造业实力,为国家的强大出一分力。正是这份信念,二十多年来一直支撑着他精益求精、不断进取。

标签: 车工;技术能手;加工成本;模具;定位结构;技术专利;技师;杭州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