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钱塘江南岸的之江水泥厂 将华丽变身工业遗址公园
2018年06月03日 08:46:5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孙伟梁

  之江大桥南望,一片偌大的绿地上,“站”着几个圆滚滚的大柱子。乍一看,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这几个圆柱子,是浙江省之江水泥厂留下的水泥仓筒。别看这些老厂房现在看起来旧旧的,破败得很,可到了年底,它就要升级成一个工业遗址公园了。

  水泥厂所在区域将打造千亿级“智慧新天地”

  浙江省之江水泥厂建于1978年,原来是滨江浦沿镇投办的一个乡镇企业,到了1986年,才改了名字叫“浙江省之江水泥厂”。浦沿在当时也是传统的工业重镇,上世纪90年代就创了工业的“双亿元”镇。

  水泥厂刚开起来的那段时间,正是中国工业高速增长的时期,厂里最辉煌的时候,人数超过1300人。

  51岁的吴才钢在水泥厂做了17年,原来是厂里的生产副厂长,上千人的大厂,生产的事情都归他管。“在钱塘江边工作,风景嘛,肯定好的啰。”

  “当时厂里的工人几乎都是浦沿人,2004年,水泥产量达到了100万吨。”这个数字,吴才钢记得很清楚,在他印象里,那是水泥厂第一次创下了这么高的年产量。

  17年时间,吴才钢见证了水泥厂的辉煌,也看过它的落寞。

  这种落寞,在吴才钢看来是不可避免的,“毕竟水泥是一个高能耗产业,而且老水泥厂确实对城市有污染。”

  30多年的坚守,如果要把这些老厂房全部拆掉,似乎有点可惜。

  在留着“行不通”,全拆了“太可惜”之间,滨江找到了一个可行的方法,那就是将水泥厂作为工业遗存保留起来,升级成公园,留给生活在这里的新老滨江人。

  从之江大桥一路往东,跨过钱塘江后,在高架南北两侧,有一片被江堤半环抱着的狭长区域。滨江将在那里打造“智慧新天地”,这里,正是水泥厂所在的之江大桥东桥头区域。

  智慧新天地规划范围为北至规划一号路,南至区界线,东至浦沿路,西至钱塘江,面积约5.6平方公里,它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千亿级智慧医疗、生物医疗大健康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2015年10月,在钱塘江南岸矗立了37年的浙江省之江水泥厂被关停,城市不断向前,水泥厂也会有新面貌。

  面朝“最美跑道”

  工业遗址公园年底和大家见面

  水泥厂拆掉了,只留下了一两处厂房和几个水泥仓筒,5月初,这片被推平了的土地上,打下了第一个桩基,水泥厂开始了它华丽变身的第一步。

  “水泥厂是滨江工业时代的印记,应该被后人铭记。”智慧新天地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来国炎说。为此,他们特地保留了之江水泥厂原来的部分建筑,再在这个基础上,把它改造成工业遗址公园,目的是为了展示滨江传统产业的发展和变迁历程,也是为了留住“工业乡愁”。

  公园的整体建设内容包括地下停车库、地上工业遗址建筑改造、绿地、广场铺装、城市家具、园林小品、跨街天桥、架空平台等。

  工业遗址公园建成后,总占地面积达10386平方米。公园将分为东西两园,两园之间由天桥连接,闻涛路从桥底穿过。西园面朝钱塘江,将与最美跑道融为一体。

  东园的地块上,保留着水泥厂的水泥生料罐,这里将会被改造成两层的景观廊。地上是一块大草坪,地下是公共停车场,建成后预计能有76个停车位。

  西园地块上的两对水泥仓筒顶部,会建成一个屋顶花园。

  西园的核心区域,还将建一个遗址体验及服务区,提供体验和公共服务的功能。

  建成工业遗址公园,是滨江区2018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到年底,这里将成为一个集教育、休闲、工业艺术欣赏等功能为一体的工业遗址公园。到时,大家就可以在这里看到水泥生产砖窑等制造设备,回顾传统产业的记忆了。

标签: 工业遗址;公园;大桥;水泥;传统产业;智慧;厂房;绿地;智慧新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