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佳士得证实 征得苏轼画作
2018年06月04日 08:18:54 来源: 杭州日报

  《枯木怪石》的米芾款跋

  《枯木怪石》

  近日有消息称佳士得拍卖行征集到宋代苏东坡画作《枯木怪石图》,估价最少4.5亿港币。作为“公认不超过3件的苏东坡传世作品”之一,《枯木怪石图》的现身,无论在业内还是业外,都将引起高度关注。

  关于此件作品的真伪考证、学术价值、文化意义,佳士得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多信息,但可以分享的是,“佳士得很荣幸能够征集到这件极其罕有的作品,我们之后将进一步公布详情。”

  世人对苏东坡的诗词、书法作品耳熟能详,东坡故事亦是家喻户晓,古今中外仰慕苏东坡的人更是不可胜数。

  然而这位北宋大文豪的画作,流传在世的却是凤毛麟角。公认的东坡画作真迹只得两三幅。一是《潇湘竹石图》,藏于中国美术馆;一幅是佳士得此次征集到的《枯木怪石图》,在私人收藏手中;另传台北故宫亦有一幅。

  据了解,佳士得已经让一些藏家及专家鉴赏此作,此前有消息称目前估价暂定于4.5亿港币。

  《枯木竹石图》又名《枯木怪石图》、《木石图》,无款,画上有米芾、刘良佐题诗,以宋人记载苏轼的画风看,被认定是苏轼的作品。此件作品是苏轼任徐州太守时,在(今安徽省)萧县圣泉寺创作的一件纸本墨笔作品,画心纵26.5cm横 50.5cm。

  画面右上方钤有乾卦小印,左下有“绍”、“兴”联珠印。别有“风阁王氏”墨印,以及“黄琳美之”、“易庵图书”诸收藏印。图后另纸有元鲜于枢题记:“右东坡枯木丛筱怪石图,世间传本甚多,此卷前有乾卦印,后有绍兴玉印,是曾入绍兴内府者,盖非他本比也。杭州王井西尝收一本,与此略同,不知今归何人。”

  简洁明了的画面上,怪石盘踞左下角,石状尖峻硬实,石皴却盘旋如蜗牛,方圆相兼,既怪又丑,似快速旋转,造成画面的运动感,更能显出此石顽强的生存力。

  据传,北洋政府管治之时,《枯木怪石图》与《潇湘竹石图》皆为“风雨楼”所藏。前者从山东藏家而来,后者则一直为这间京师古玩店的收藏。两画皆被一名叫“白坚夫”的人物买下来。

  这个白坚夫曾为军阀吴佩孚的秘书长,后因日子拮据,把这两幅东坡真迹都放售出去。 《潇湘竹石图》卖给了《人民日报》社长邓拓,邓氏后来赠之予中国美术馆。据悉白坚夫曾留学东瀛,太太又是日本人,《枯木怪石图》相传卖给了日本藏家。此后一直未有消息,直到现在来到佳士得手中。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此画清初藏黔南王沐府,或是在抗战全面爆发的1937年流入日本。

  一些古书画研究者表示,“《枯木怪石》自从被贴上苏东坡的标签,是不是真迹已经不重要,因为现在也找不到更好的‘苏轼画’来替代它……然而相比较而言,这件作品是最为可靠的。”

  对于其后的米芾之跋,一些书法界人士认为用笔飘忽,少意气,或与画作同样存在真赝之疑。

  目前,佳士得暂时还没有更多信息,但可以分享的是,佳士得很荣幸能够征集到这件极其罕有的作品,之后将会进一步公布详情。

  据澎湃新闻

标签: 怪石;枯木;枯木怪石图;怪石图;作品;画作;潇湘竹石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43234342920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