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要打造一条“钱塘江诗词之路魅力文化带”
2018年06月05日 09:50:5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徐悦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一诗,曾被闻一多先生誉为“以孤篇压倒全唐之作”,是“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

  《春江花月夜》展现出的江月氛围,美如梦境。诗中的“春江”到底指的是哪里?一直以来说法不一。有的说是指扬州南郊曲江一带的景色;有的说展现的是千年古镇瓜洲江畔的意境之美;也有说此诗作于扬子江畔。

  还有一种说法,“春江”原指浙江省富春江,后来泛指所有的江河。

  在古代,富春江水系是杭州、上海通向浙江内地、福建北部、安徽南部和江西东北部的重要水道。沿江山色青翠秀丽,江水清澈碧绿。张若虚是江苏扬州人,借“春江”美名,来描写所有春天的江水也不是没有可能。

  其实,即便不去争一首《春江花月夜》,古往今来,无数的诗人、词人,都曾为钱塘江留下过脍炙人口的诗篇。比如苏轼的“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再比如杨蟠的“一气连江色,寥寥万古清”……

  钱塘江的魅力,在各种诗篇中被一再展现。

  6月2日上午,钱塘江诗词之路魅力文化带专家研讨会,在钱塘江畔举行。今年,杭州要打造一条“钱塘江诗词之路魅力文化带”,作为杭州拥江发展的一部分内容。

  拥江发展,杭州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杭州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接下去,杭州重点要打造拥江区域六个“带”——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

  “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就是一条以钱塘江沿线为主体,以数千年来积淀下的诗词文化为纽带,充满诗情画意、彰显吴越风情的精品人文旅游路线。”杭州市拥江办副主任,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郑翰献说,它将成为杭州“拥江发展魅力文化带”上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市拥江办计划统筹沿江各区、县(市)旅游资源,以“隐居山水”为主题,整理发掘张若虚等著名诗人游历行迹,重现《春江花月夜》等山水诗中场景。

  另外,围绕千岛湖核心区块,以及“新安江-富春江”轴线,将建设九姓渔村文化综合体、新安江5A景区创建等项目,构建集文化遗产、旅游、生态、民俗、美食于一体的精品人文旅游路线。

  杭州还打算出版一套《钱塘江文化诗词集》、出一首以“钱塘江”为名的歌曲、创作一台《钱塘弄潮儿》歌舞剧等。

标签: 春江花月夜;潮水;明月;钱塘江;诗词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53560798936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