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5岁女孩一年被“逼”成近视,竟是因爸爸这一举动!很多家长都疏忽了...
2018年06月05日 23:10:13 来源: FM93交通之声 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医生,快帮忙看看,我的孩子怎么小小年纪就远视?”在眼科门诊中,医生经常遇到这样焦急的家长。还有一些家长等不及就医,便带着孩子上眼镜店配眼镜去了。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或埋下近视的祸根。

  6月6日是全国第23个爱眼日

  今年爱眼日的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

  宁波市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宁波市防盲技术指导中心主任袁建树主任医师表示,学龄前儿童存在远视是正常现象,而且远视储备与孩子今后是否会发展为近视密切相关,“不能盲目干预,建议广大家长要在眼科医生指导下建立孩子的屈光发育档案。”

  一副远视眼镜

  5岁女孩一年间从远视变近视

  孩子远视还是好事?一些家长不理解。

  袁建树主任医师提到门诊中的一名小患者妮妮(化名),那是个7岁的女孩,本地人,就诊随访已经两年,目前有150度的近视,“对于这个孩子来说,近视已经发生,不发展为高度近视就是最好的结果了。”袁医生透露,造成这一结果的根源,便是家长两年前带孩子上眼镜店配了一副远视眼镜。

  两年前,妮妮还在上幼儿园大班。一次体检中查出双眼均有150度的远视。家长很着急,“这么小就远视了,以后上小学、上中学、上大学,一路下来眼镜还不跟啤酒瓶底一样厚?”妮妮的爸爸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当时也是慌了,虽然不明白女儿为什么会远视,也不明白远视意味着什么,他只是潜意识觉得这不是好事,“既然不是好事,总得掐住苗头吧。”

  陈先生带着女儿到附近一家眼镜店里复查,还是一样的结论,他当场拍板,挑了最好的镜架,又挑了最好的镜片,给妮妮配了一副千余元的远视眼镜。

  妮妮也很听话,除了睡觉,一天大部分时间里都戴着眼镜。一学期后,陈先生又带着女儿上眼镜店复查,此时妮妮的远视降到了50度。陈先生很高兴,觉得这钱没白花。

  又过了一学期,妮妮告诉父母,自己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该不会是近视了吧?陈先生带女儿来到市眼科医院就诊。果然,妮妮被查出双眼均有50度的近视。得知孩子从远视到近视的过程,接诊的袁建树主任医师一声叹惜:“学龄前儿童远视是正常的,没有远视家长才该紧张。盲目‘矫正’远视,这是逼着孩子变成近视啊。”

  如今,妮妮随访已经两年。医生、家长共同的努力不过是让她的近视进展慢一点,再慢一点。“但是孩子年纪太小,控制得再好,度数还是会缓慢增加。”袁医生表示,妮妮目前已经有150度的近视,预计到小学毕业会有300度的近视,她最终发展为高度近视的风险还是很大。而一旦变成高度近视,不仅日常学习生活会有许多不便,多种眼底疾病也会找上门来。

  “都怪我。”陈先生悔不当初,他没想到这一切竟都是因为自己急急忙忙带着孩子去配了那副远视眼镜,自己爱女儿最终竟会变成害女儿。

  珍惜学龄前儿童远视储备

  未来是否会近视就看它了

  陈先生会犯错,主要是因为缺乏相关知识。

  袁建树医生介绍,学龄前儿童的“远视”,实际上是视力储备,一副不恰当的远视眼镜就会消耗这一珍贵的储备!

  “一般孩子出生时会有350度左右的远视,到了四五岁,多数孩子仍有200度左右的远视。到了8岁时,远视自然就会变成正视。所以说,孩子的远视是视力储备,远视没有了或者不够了,近视就会发生。近视发生越早,度数增长空间就越大,孩子最终发展为高度近视的可能性就越大。”

  远视储备与近视的关系,可以从一组临床数据一窥究竟:7岁时已没有远视储备(远视度数0度或以下)的孩子,到小学毕业累计近视发病率为54.44%;远视储备不足(50至100度)的孩子,近视发病率为21.26%;远视储备在100度以上的孩子,近视率就降低到7%以下。

  为此,袁医生提醒广大家长,要好好珍惜孩子的远视,最好为孩子建立起屈光发育档案,定期追踪、记录,掌握孩子的屈光动态变化,更好地实现近视的早期防治。“尤其父母双方均是近视甚至高度近视的,孩子的远视储备往往更少一些,更要提防近视,更需要这样一份屈光发育档案。”

  做法也很简单

  孩子3岁后,家长们应当带他去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做个屈光检查,包括电脑验光、眼轴长度、角膜曲率等,以了解孩子基础的远视储备情况。必要时,再进行散瞳验光。之后每隔半年复查一次,跟进眼睛发育情况,建立起完整的屈光发育档案。

标签: 孩子;远视眼;医生;近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