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讲述祖辈与西湖的故事 为美丽的河景作诗
2018年06月07日 09:32:32 来源: 每日商报

  “水美杭州”摄影·抖音征集大赛已收到250余幅摄影作品 大赛进入倒计时 投稿要抓紧啦

  一转眼,“水美杭州”摄影·抖音征集大赛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月。截至昨天,我们的官方微信“人在大杭州”和邮箱已收到250余幅高质量的照片,抖音上的“水美杭州”挑战赛参加人数也在持续增长。

  今天,我们继续跟大家分享一些特别的照片和它背后的故事。需要注意的是,活动征集时间截至6月30日,在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赶紧来投稿,一起瓜分7万元大奖吧!

  西湖边有她祖祖辈辈生活的印记

  前两天,余奶奶给我们发来了一张旧照。照片中的余奶奶身穿橘色毛衣、棕色裤子,她的身旁依偎着一位少年,两人侧躺在大大的草坪上,面露微笑,身后是一片湖水。余奶奶说,照片是1984年拍摄的,地点在孤山草坪,背景里的湖就是西湖。

  “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住在保俶路上,以前从我家门口到现在的少年宫广场,除了几间低矮的房屋就是菜地和水塘。哪像现在这么繁华!”余奶奶说,她小时候最喜欢听她奶奶讲她父亲的故事了。

  “我阿爸哦,小时候可‘孽促’(顽皮捣蛋)了!最喜欢‘搞水’,天黑了都还没回来。我奶奶呀,就拿着‘花竹竿儿’(挂蚊帐的竹竿)到西湖边去寻他。”说起父亲小时候的趣事,余奶奶乐呵呵地笑了起来,“我阿爸常常藏在荷叶下,奶奶就用杆儿拨开看看,要是他假装不上来,奶奶就‘拷’(打)他!”

  后来,余奶奶的父亲和母亲在西湖边恋爱,定了终身,又有了余奶奶姐弟三人,西湖的故事也就延续在了他们身上……

  “那时候物资匮乏,哪像现在有玩具、游乐园,要是父母能带我们去西湖边玩玩,那就是最高兴的事了。”余奶奶说,“我们要是不听话,父母说句‘下毛不带你去了’,那不得了,我们立马乖乖的,可灵了。”

  余奶奶说,她读小学时,春游秋游都在西湖边;读了初中,学工学农劳动就在西湖边拔草儿;退休后,每年“三八”妇女节社区搞活动也是在西湖健步走。对于她来说,西湖已经深入了骨髓,“我们姐弟三人也是在西湖边恋爱‘定终身’的,如今我也做奶奶了。”

  “西湖看着我们一辈又一辈人的成长,我们也见证了西湖的变化。”余奶奶感慨道,“你看杨公堤,改造前就是条人烟稀少的西山路,重新打造后成了西里湖,迎接着八方来客。希望我们的‘御花园’可以变得越来越美!”

  她为秀美河景作诗歌

  御跸社区位于东河和中河的交界处,74岁的谢水玉奶奶,已经在这里住了快20年,她对这些年河道的变化颇有感慨。

  看到我们在征集河道照片的报道后,谢奶奶给我们寄来了近十张照片。信中,她还为小区周边秀美的河景作了一首诗:小桥亭榭掩烟柳,绿树成荫花香留。河水清清鱼儿游,水人和谐乐悠悠。

  再细看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句对应的诗句。如,秀美东河惹人醉、秋水共长天一色、蓝天高远笑声爽、倒影浮动清水中……

  “1999年我搬来的时候,这里的路窄窄的,河也臭臭的,随处可见漂浮在河面上的垃圾。”谢奶奶回忆道,2014年“五水共治”正式启动后,他们社区的男女老少也一起助阵,让河道重新焕发新生!

  “我们这些退休老人就和小朋友一起,大手牵小手,去河道边捡垃圾。如果发现有人偷倒污水或者是排水口出现污水,我们就立即向社区汇报。现在,东河和中河可是大变样了!”谢奶奶讲道,“外逃的鱼虾都回来了,经常蹦出水面,河面的漂浮垃圾也不常看到了。而且,现在河边的绿化也可美了,我们吃完饭都愿意来河边走一走,锻炼锻炼。”

  谢奶奶说,她退休以后,上了老年大学的摄影班,现在还当上了班长。平时就喜欢出去走走,拍拍照。“我希望能拍下河道四季的美景,让更多的人感受治水成果,感受杭城水清秀美!”

  照片、视频,欢迎跟我们分享与水的回忆

  看了那么多与水的故事,你是不是也有自己的回忆想跟我们分享呢?仅剩不到一个月时间了,抓紧吧!

  如果是纸质照片,请寄送到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新大楼1006室(信封上请注明:“水美杭州”摄影作品征集报名),大赛结束后照片会退回给作者;如果是电子作品,请直接发送到活动官方公众号“人在大杭州”后台,也可发到活动官方邮箱sbcsxwb@163.com。作品名统一为:“水美杭州”+作者姓名+手机号码+200字左右内容介绍。

  另外,你也可以用视频的形式给我们投稿,将古老的照片串联起来,跟我们讲述不一样的河道故事。发布抖音视频时,大家可通过添加挑战“水美杭州”,并@“人在大杭州”方式参加。

标签: 奶奶;水美杭州;河道;视频;摄影作品;故事;人在大杭州;社区;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