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首获浙江治水最高荣誉 宁波是怎样扛回“大禹鼎”的?
2018年06月06日 09:25:2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海县洋溪生态河道(市治水办提供)

  记者王博 项一嵚

  2014年,浙江省围绕“五水共治”工作,开展评选“大禹鼎”活动,这次宁波是首次以全市的名义夺“鼎”。同时,江北、北仑、奉化、宁海、象山摘得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大禹鼎”每年要重新考核认定,此前,北仑、奉化、鄞州、慈溪、象山、宁海曾捧回过“大禹鼎”。作为一个工业发达、水治理难度较大的城市,宁波是如何通过多年持之以恒的治水,在经历了全域铁腕治水、剿劣攻坚、全民治水后,捧得全省治水最高荣誉,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让“美丽宁波”的美好蓝图逐步变为现实呢?

  争先摘掉“黑臭”帽子

  沿江而建,枕水而居,宁波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但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大潮中,不少河道成了人人嫌弃的“墨水河”或“垃圾河”。全市通过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换水活水、生态修复等方式,清理黑河、臭河、垃圾河1062公里,在2016年11月完成了480条“三河”治理任务。

  以地铁一号线为轴,长乐站、芦港站、梁祝站、高桥站附近都有各具特色的亲水景观,很是亮眼。此前,附近的西塘河还是全市出名的“问题河”:垃圾与违建扎堆,网箱和鱼笼成群,原本40米的河面被挤到20米,水质为劣五类。2014年11月,海曙区高桥镇正式启动总投资3.2亿元的西塘河景观工程。“既要护水,也不能亏了沿岸30多户渔民。”该镇水利站站长王林华还记得,乱堆乱占的渔业设施是整个工程中的“硬钉子”。镇里提供了总额300多万元补偿款,高桥渔业社的干部利用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走家串户讲政策,终于使河面成功“清障”,为后续治理腾出了空间。

  彻底摘掉“黑臭”帽子,唯有靠老老实实的“笨办法”。位于慈溪主城区的新庵江也曾是一条“臭名远扬”的河道,沿河共有231个排水口,37家企事业单位,治理难度可想而知。在2013年底启动的新庵江整治工程中,工作人员将河道分段封堵,抽干河水,再看两岸的排水口中是否有污水流出。窨井盖被挨个打开检查,小机器人排查直径30厘米以上的大污水管,更细小的管道则依靠“地毯式”的人工排查。2016年以来,新庵江内鱼虾重现,在两岸居住和工作的市民终于可以放心地开窗通风了。

  劣Ⅴ类水剿灭“达标”

  “浦东村要苦干实干150天,在全县率先消灭Ⅴ类水。”作为全省唯一的村级代表,宁海县长街镇浦东村党支部书记王必选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上庄严承诺。

  浦东村是鱼米之乡,河多塘多,全镇6条主要河流4条流经该村。近年来,由于河道污泥淤积,水葫芦繁殖疯长,河道水流不畅,时而还散发出恶臭。

  全长850米的西浦塘河,是流经村内最宽的一条镇级河道,但也是断头河。为打通断头河,让西浦塘河与不远处的车岙港形成循环,就得征用河道一侧的虾塘。王必选联合村干部,分头上门找养殖户做思想工作。有的村民一听是治水需要,立马举双手赞成;也有村民态度强硬,不肯搬离。王必选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者前去做“说客”,最后终于成功说服了农户接受置换。那段时间,他为了这条断头河,一个月瘦了10公斤。

  浦东村只是全市剿劣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我市响应省里号召,制定下发《宁波市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从各区县(市)和市级部门抽调力量,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劣Ⅴ类水体排查,累计出动排查人员2.7万人次、排查水体1.3万个,共排查出市控Ⅴ类断面3个、县控Ⅴ类断面24个、劣Ⅴ类小微水体1210个。市领导牵头,承担27个市、县控劣V类水剿灭任务及国省考断面水质治理达标任务;全市抽调1075名干部组建治水剿劣督导队,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46个;人大、政协深入参与治水督查,组织、纪检部门奖惩并举,对治水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启动问责程序……一年的努力使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2017年的“省考”中,我市11个国考断面全面达到考核标准,水环境质量考核得分全省第二;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和功能区达标率分别为71.3%、80%,同比分别提高22.5和11.2个百分比,群众满意度测评综合得分跃居全省第二。

  “河保姆”守护梦里水乡

  河长是河道爱水、护水、治水的生力军,在全市河道水环境整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汗流浃背是他们的工作常态,笑脸相劝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四年前,我市实施河道河长管理,如今,已实现省级、市级、县级、乡镇级、村级五级共7515条河道、4606个小微水体河长制全覆盖,设置了河长5588名、小微水体长2305名,且均按规范要求设立了河长、沟塘渠长公示牌,并建立了台账。

  2016年底,我市搭建“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相继推出了“宁波河道App”“宁波市河长指挥信息系统App”和“宁波市河长指挥信息系统PC端”。借力信息化管理平台,给全市7515条河道和4606个小微水体都建立了电子档案,河长和市民均可实时查询全市所有河道和小微水体的基础信息、巡查记录及投诉情况,若发现河道被污染,还能在线投诉。

  河道变美,背后是河长们双脚跑出的水陆边界。“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河道水质明显变差及时报告、非法排污及时报告、晴天排口有排水及时报告”正成为河长制工作的常态。

  率先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五一”节后,来自省治水办、省水利厅等单位及11个省内城市的治水部门负责人实地考察了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在位于北仑老城区的爱买商业街,大家不约而同地拍照记录下了一套由当地治水部门自主研发的隔油池处理设备。这条商业街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餐饮类店铺占所有业态的67%。运营多年后,雨污设备破损、堵塞严重,已无法承载餐饮污水排放量。该设备可将厨余固体垃圾、油污和水层层分离,确保餐饮废水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2016年,宁波在全省率先提出全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计划在全市陆域全境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

  过去两年,我市在“摸着石头过河”,尚无可借鉴经验的前提下,根据区县(市)的产业结构、人口分布等特点,探索出涉水行业整治、全域截污、工业园区雨污分流等多种创建模式。

  我市还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写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出台《关于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基础设施布局、排水管网普查、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沿河拆违等多方面展开,每年推进1批次,计划用4年时间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范围覆盖所有行政区域。去年,完成沿河排口整治8179个,淘汰落后企业215家,384家存栏5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全部纳入智能化防控平台,完成以农村污水治理为重点的整治村284个,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370万方,新增污水主干管网340公里,累计总长近万公里,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98万吨/天;首批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45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园区基本通过验收。今年,计划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镇(乡、街道)82个,安排“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888个,投入资金77.2亿元。

标签: 河道;污水;水体;浦东;帽子;垃圾;水环境质量;浙江省;生态河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