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泛舟湖上很惬意?关于这项运动的安全问题 先了解一下!
2018年06月07日 10:14:11 来源: 杭州日报

  最近,有不少读者反映,在滨江白马湖以及萧山湘湖等水域,有人在玩皮划艇,而且没有穿戴救生衣。在城市公开水域玩皮划艇,已经不算新鲜。但怎样玩才最安全,是不是哪里都能玩,恐怕并不是很多人都清楚的事情。为此,记者走访了商家、皮划艇运动专业人士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就如何安全合理地进行皮划艇运动做了一番咨询。

  想玩皮划艇其实很容易 花四五百元 就能“装备齐全”

  如今,要买到一套皮划艇装备非常方便,记者在淘宝上搜索了皮划艇相关的商品,发现销量最好的还是以充气类皮划艇为主,价格从五六十元到两百元不等,最高的月销量能达到千余件,少的平均月销量也有一两百件,加上一些其他的配套用品,花四五百元就能备齐所有需要的装配。来自浙江金华的淘宝店主林先生告诉记者,平时来买皮划艇的大多都是刚刚接触这项运动的人,也有一些零基础的人。他们普遍都喜欢充气类的艇,因为看起来比那些专业艇安全感要强,也更容易控制。

  关于使用安全问题,林先生表示通常客服都会提示客人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大多数店铺里都会有救生衣、充气泵和修补工具等配套用品。但客人买走之后具体如何使用,在哪里使用,店家能做的也只有善意的提醒。“现在喜欢这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它在装备、活动场地区域等方面有这么多严格的要求,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大家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林先生说。

  有装备也不能到处下水

  皮划艇不是你想划

  就能随便划

  运动装备的成本是低了,但皮划艇不像跑步或者球类运动这样有丰富的场地资源,于是就有很多人喜欢找身边一些“自己认为合适”的城市公开水域进行皮划艇运动。殊不知,很多公开水域并不能进行这项运动。

  据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市区内可以开展皮划艇运动的公开水域,都是经过严格界定的。像湘湖、白马湖的大部分湖区,是作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域的。外还有杭州市区蜿蜒交错的上塘河、西塘河以及余杭塘河等作为来往船只航道区域的部分河段,这些水域都是严禁进行任何水上运动的。

  另外,即便是一些允许进行水上活动的水域,对下水点,活动范围以及活动时间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可见,即便你拥有一套不错的皮划艇装备,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想在哪儿划就在哪儿划。

  玩皮划艇别抱侥幸心理

  有专业人士

  在身边指导最保险

  在杭州,很多高校在推广皮划艇运动方面都走在了前面。除了开展水平比较好的浙江大学外,浙江工业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也相继成立了皮划艇俱乐部。对于那些独自进行皮划艇运动的行为,他们都持反对意见。浙江工业大学孟关良皮划艇俱乐部负责人祝佩瑶告诉记者,俱乐部每年5月都会在朝晖校区上塘河河段举办皮划艇大赛,面向全校学生。俱乐部在赛前会举办皮划艇培训,包括基本动作的讲解、练习等。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比赛,都不会让学生在没有教练指导的情况下下水活动。

  相比高校人群,一般市民自发进行皮划艇运动的情况更容易发生意外情况,杭州水上皮划艇俱乐部资深教练徐水强对此更是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皮划艇入门很简单,但对非专业的人来说,单独下水是很危险的。特别是在一些不熟悉情况的水域,即便有穿戴救生衣等装备,也会因为惊慌和环境影响导致安全事故。徐水强建议,如果喜欢这项运动,不妨咨询一下专业人士。目前杭州各种民营皮划艇俱乐部有很多,在专业教练和救生设备的“保护”下玩皮划艇,才能更安全地体验这项运动的快乐。

标签: 皮划艇;公开水域;救生衣;专业人士;俱乐部;白马;浙江工业;相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