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来杭州找工作成了一种趋势 招聘淡季不淡 一派“供需两旺”行情
影视演艺等新兴文化业态 出现连续、大量招人的趋势
2018年06月10日 11:15:5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刘渊慧

  夏季本是人才招聘的淡季,但昨天举行的2018年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公益性招聘大会,出现了“淡季不淡”的新趋势。

  应聘者人头攒动,招聘单位的桌子摆得满满当当,一派“供需两旺”的行情。

  本次招聘大会由省人社厅主办,省人才市场承办,全省1028家单位推出岗位2万余个。共有1万余人入场应聘,最终3100余人达成初步的就业意向。

  想到杭州工作?

  现在是最好的时机

  “我们是河南郑州过来的,大四了,学计算机的。很喜欢杭州,风景优美,又是历史名城,而且杭州信息产业特别发达,很适合我们这个专业!”

  籍贯河南信阳的杨磊,昨天和几位同学一块出现在招聘大会现场:“因为特别想留在杭州,只要起薪4000元以上,专业对口,我们就不走啦!”

  以往,大型招聘会通常放在春季、秋季。夏季则是传统的“招聘淡季”。

  今年的传统淡季出现了新格局——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大小企业,都冒着酷暑来招人才;不管是本地生源还是外来人才,都顶着烈阳在杭州找工作。

  “相对于北京、上海,发展中的杭州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是非常适合应届生起步的一个城市。”省人才市场相关人员表示,现在正是最好的时机,浙江巨量纳才,各行各业都勃发出谋求创新发展的雄心,眼下既是最需要人才的时候,也是人才落地杭州的最好时机。“对人才来说,要抓住机会!以前招聘要求高于自身条件的优质企业,因为蓬勃发展、求才量大,现在可能拼一拼也能挤进去。而过了这个阶段,又不一定了”。

  淡季不淡,杭州市人才市场今年受理应届生在杭就业手续的情况,也验证了这一现象。

  “来杭州找工作形成了一股趋势。”市人才市场综合部部长方靖昨天透露,今年到现在为止,在杭州就业的应届生,已经比往年同期“高出了一大截”。

  “我们也发现了,招聘单位招聘的频次、拿出的岗位都比往年多,外地大学生到杭州求职的也比往年多了不少,我们每月至少要举办一次大型招聘会,还专门为大江东等急需人才的区域举办了好几场专场招聘会。”方靖说。

  营销策划、运营管理类岗位最缺人

  招聘方看重“实习经历”和“务实勤奋”

  本次招聘大会全省联动,11个地市各自组团参加,招聘岗位涉及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建筑、装备制造、汽车、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教育等各行各业。不仅聚集了省交工集团、省交投集团、省物产集团、杭钢集团等82家国有企业;还有海亮控股、伟星集团、网盛生意宝、杭萧钢构、万丰奥特、浙江苏泊尔、普洛药业、精功科技、三花智控等65家上市公司;以及娃哈哈集团、吉利汽车、众泰汽车、泰普森集团、鲲鹏建设、露笑集团、三鼎控股等890家知名民企。

  “许多企业对应届生表现出了热切的需求,报名数量远远超过场地容纳量。我们反复筛选,挑的都是企业规模较大、应届生需求较多的单位。”省人才市场相关人员透露。

  从岗位需求来看,营销策划、销售客服等营销类职位及管理、运营、机械制造等职位,需求依然较大。

  省人才市场统计,有超过50%的企业推出营销策划、销售客服等职位,占比15.6%,起薪3000-3500元/月;管理/运营/行政类占总岗位12.3%,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类占10.2%。电子信息/互联网/IT类占比3.8%,相比去年热度有所下降。

  大部分企业表示,招人比较重视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实践经历,以及应聘者务实勤奋、吃苦耐劳的品质。

  本次大会还特设了大学生实习岗位专区,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拓展社会视野、提供实践机会。省交工集团、省机电集团、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娃哈哈集团、杭萧钢构等220家单位拿出了2800余个实习岗位。

  影视演艺等新兴文化业态

  迎来“十年磨一剑”爆发式大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浙江省影视演艺、数字内容、文化创意设计、动漫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相关行业在招才方面也迈开了大步。

  昨天大会上,浙江时代传媒有限公司、时代电影院线招兵买马,招聘岗位有影院储备干部、商务拓展经理、设计师、运营专员、新媒体编辑等。

  时代院线是浙江的影院龙头,招聘主管陈女士也不禁感慨,还从来没有像最近一年这样大范围招聘过。

  “我在时代院线十年,以前因为是国企,业态稳定几乎不怎么招人。从去年开始,随着我们企业改制和业务调整,影院不断开张、加盟,急需‘新鲜血液’,所以连续、大量地招人,到现在光是院线这一块就已经招了近百人。”

  如今,万达、中影、大地等品牌都进入了浙江的院线市场,由行业变革引起的人才争夺也比以往激烈。“招聘待遇也比以前高出好几个台阶了,现在我们招的新人,试用期就可以拿到月薪5000元左右(税前),转正后可以拿6000元以上。”陈女士说。

  新兴文化业态为何迎来“十年磨一剑”的爆发式大变革?

  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董事长赵锐勇就曾表示,浙江、杭州在文化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创意环境很好,发展势头很旺。但他也注意到,全国各地越来越重视文创产业,正在急起直追。“浙江、杭州的文化创意产业,要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在产业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上,在政策层面上,都需要有新的破题。”

标签: 人才;文化业态;集团;大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