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收到违停提醒10分钟内开走免罚 杭州可能推广
2018年06月14日 02:34: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朱燕红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朱燕红)出门办事找不到车位,把车子停在人行道上,才几分钟就吃到一张罚单,是件让人懊恼的事。如果此时,你收到一条提醒信息,10分钟内开走就能免吃罚单,这样的执法会不会让你觉得很人性化?而且,更让你觉得贴心的是,每条提醒信息后面还会告诉你,违停区域周边哪里还有可停的空余停车泊位。

  从本月起,余杭区城管局临平执法中队、南苑执法中队就已经开始尝试这样的违停管理新举措。6月底,余杭全区所有执法中队都将全面启用这项举措。

1528930990759_5b21a2ae159bb81749ce4bb8.jpeg

  收到违停信息

  一分钟不到车主就把车开走了

  昨天(13日)上午11点多,临平邱山大街736号附近的人行道上,临平执法中队队员王海华发现两辆违停车。他拿出随身携带的“手持执法终端”,对着其中一辆车的车号拍照,进行车号识别,系统自动跳出了该车辆的信息。再次确定车牌、违停的时间和地点后,王海华点击了系统中的“提醒”键,给车主发送短信。

  还没过一分钟,一位收到违停提醒信息的车主就匆匆跑来。车主姓范,开的是一辆白色商务车。旁边另外一辆违停车的车主是他的朋友,开的是一辆越野车。

  昨天中午,两人相约一起在街对面的一家饭店吃饭。周围找了一圈都没找到车位。于是,他们就把车停在了人行道上。

  才开吃没多久,范先生就收到了提醒短信,赶紧放下碗筷跑来了。

  “如果你现在马上把车开走,可以不开罚单。”王海华提醒范先生。

  本来,吃顿饭“吃”出一张罚单来,两个人的脸色都不好看。现在听说可以不罚,范先生和朋友面露喜色,赶紧把车开走了。

  据了解,仅仅临平和南苑两个中队,这十多天里,就发出800多条提醒信息,车主主动驶离占一半以上。

  王海华在临平中队工作了5年多,一块工作就是违停管理。新举措实施后,他的工作更辛苦了——因为目前每辆车的违停提醒时限是10分钟。10分钟后,他之前采录的违停信息就会纳入“待处理”。每个“待处理”,他都需要进行“回炉”检查:如果车主把车开走了,他就会撤销罚单;如果车子还在,他需要一一打印罚单。

  尽管工作量增加了,不过看着日益减少的罚单,他觉得值得。

  根据余杭区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6月1日系统试运行以来,在试点路段总共提醒违停车辆841辆次,教育提醒后车主自动驶离431辆次,约占总量51.2%。

1528930991133_5b21a2af159bb81749ce4bb9.jpeg

  车主每月只能“享受”一次

  杭州未来将考虑推广

  余杭区城管局信访科科长洑喜说,人行道违停是道城市管理难题。处罚只是手段,减少违停,维持道路秩序才是目的,“为什么有的地方开了罚单,违停还是屡禁不止。其实,和信息不对称也有关系——车主不知道周边哪里还有空余泊位可以停。余杭区近万个公共泊位目前的利用率是65%-70%,其实还有潜力可挖。”

  洑喜介绍,这个违停新举措的技术支持是余杭区城管局新推出的“数据城管信息化违停查处系统”。这套系统将余杭全区近万个公共停车泊位都纳入其中,还连通了114平台的车主信息。实现了这样的数据互通,平时在路面巡查的执法队员如果发现违停车辆,就能第一时间给车主发提醒短信,把车辆引导到可停泊位里。

  不过,这样的违停提醒“福利”,每车每月只能享受一次。目前系统只支持浙江省车辆号牌的车主的短信提醒,省外车辆号牌还无法提醒。洑喜说,给车主发提醒短信,是希望给违停车主纠正的机会,但不希望这成为车主违停的借口和理由。

  采访时,不少车主都为这项人性化的举措叫好。那么,余杭的这个违停新举措,杭州其他城区会不会推广?记者咨询了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考虑先在余杭区进行试点。如果市民反响好,试点效果不错,未来杭州其他城区会在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考虑推广。



标签: 车主;罚单;停车;违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428552442156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