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智慧加油站来了!现场加油线上付款无需下车
2018年06月11日 09:38:4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梁应杰

  在手机App中,找到“不下车加油”,绑定车牌后就可找到开通这项服务的加油站。

  平时开车加油,如果不用油卡,解安全带下车付费是件麻烦事。不过接下来,在浙江省内416座中石油加油站,司机有机会不用下车就能享受到加油服务。最近,京东金融携手DT加油、中石油浙江销售公司推出“不下车加油”服务,实现现场加油,线上付款,无需下车的体验。

  这也不是互联网公司第一次把手伸向线下加油站。早在2015年,支付宝、微信就和中石化合作,可以到易捷便利店里用移动支付加油。去年年底还有消息称,阿里和腾讯在研发无人加油站,彻底解放司机的双手和双脚。

  线下加油线上付款

  想要体验京东“不下车加油”,首先要安装京东金融App,在支付-车主服务板块中找到“不下车加油”,绑定车牌后就会根据定位显示附近已经开通服务的中石油加油站,用户通过在线导航到达加油站。

  在杭州城北一家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确认可以用“不下车加油”,在我完成加油后,他提示我在App上选择油枪、油号以及刚加油的金额,通过京东支付完成付款。完成付款后,工作人员很快在手持设备上收到付款信息,提示我可以开车离开。

  从体验来看,这项服务相当于京东金融为中石油开设了一个线上付款的渠道,并能把付款结果及时反馈给工作人员。

  据京东金融相关人员表示,作为车主中途加油的高频使用场景,加油站在出行场景中不可或缺。传统的加油站现场缴费,大多需要用户下车去加油站便利店缴纳现金,就生出了很多不便之处,“比如有些车主带了孩子,不放心留在车里,还需要把孩子从安全座椅上接下来带着。很显然,付款这一流程经常会导致加油站出现拥堵。”

  他透露,目前这项服务在杭州正处于陆续铺开阶段,能体验的加油站正在增加中,接下来也会从浙江省向全国慢慢铺开。

  智慧加油站就要来了

  从移动支付兴起至今,互联网企业对线下加油服务改进的步伐从未停歇。不久前,南京、广州等地就出现了一批智慧加油站,用摄像头识别进站加油的汽车的车牌号,只要在“智慧加油系统”注册过的车牌,加油员可在油机上选择“车牌识别”方式提枪加油,司机手机上的微信免密支付自动扣款,完成结算。

  一些智慧加油站则采用“刷脸”加油来提高支付效率,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开车人站在“智慧加油机”屏幕前,身份证放在感应区,将脸部放到提示框内,3秒钟即可识别确认,加完油后会自动跳转到线上的支付渠道。

  在之前召开的微信公开课线下展会上,来自深圳的冠德石油就展示了智慧加油站技术。车主在加油前可预先通过“冠德石油+”小程序开通自动付服务,输入车牌信息和加油偏好。车辆进站后,加油站会自动识别车主预先填写的车牌,并读取车主的油品偏好,自动查询车辆过往加油习惯,省去了油品询问确认甚至加错油的情况出现。加油结束后,冠德小程序还会自动完成油费结算并扣款,扣款成功后还向车主发送支付凭证,车主直接离场即可。

  据说,按照智慧加油站的加油速度,不需要开发票的定额加油或加油卡加油,一辆车大约能节约半分钟;需要开小票、发票的,可以节约5分钟以上。此前中石油给出一个数据显示,接入移动支付可使人均排队时间降低约25%,大幅提升加油站的运营和管理效率。

标签: 加油站;智慧;车主;车牌;不下车加油;手机;便利店;付款;加油;油品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