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区新增市级研发中心79家居全市第一
2018年06月19日 09:52:53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沈黎勇

  近日,市科委下发通知,公布了2018年杭州市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认定名单,我区浙江中大元通特种电缆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杭州自强链传动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79家企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成功上榜,新增数居全市第一,占比超过1/4。至此,我区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已达281家。

  研发机构是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是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主要依托。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培育技术创新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是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近年来,区科技局主动作为,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重培育、抓建设、强人才、促合作,有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注重引导培育 紧抓梯队建设

  今年以来,区科技局以区域为单位,邀请省、市相关专家深入开展业务培训,主动做好区级相关单位、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协调,通过检查、走访、指导等,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上半年培训企业200余家,上门服务企业60余家。同时,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优化科技服务模式,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出台《杭州市余杭区科技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办法》《余杭区企业研发投入补助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并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扶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上半年下达各类研发机构建设补助奖励资金4000余万元,新增区级研发中心206家。

  以高端研发机构为引领,初步构建较为合理的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层次。以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浙江大学超重力实验装置等落户余杭为契机,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支持科技型企业申报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院等,紧紧抓住国高企三年倍增行动的契机,在高新技术企业中全面建设省、市研发机构,进一步提升余杭区企业研发机构在全市的占比,改善基础条件,加快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目前,全区共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67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81家,区级研发中心572家。

  强化人才引领 助推交流合作

  充分发挥企业研发中心、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汇聚科技人才的作用,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到企业创新创业。2017年,依托汇萃智能科技的通用高速机器视觉系统产业化团队成为我区首个市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全市2个)。暖芯迦、微泰医疗2个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成功获批;上拓环境总经理谭斌、诺尔康董事长李方平入选第3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第八届10位“科技新浙商”中,余杭独占两席;贝达药业丁列明博士获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为我区首次获此殊荣。

  进一步开拓渠道,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2017年,我区与浙江大学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浙江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签订区校战略合作协议。今年,我区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签约浙江高校产学研余杭联盟东部中心,通过全面开展科技合作,带动西奥电梯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智能系统等一批符合我区产业定位和产业结合度较高的科创项目、科创载体、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落地和运营。同时,出台新一轮创新券支持办法,扩大使用范围,提升扶持力度,不断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研发机构通过技术开发、设计、试验、咨询和培训等形式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继续联合财政、税务、经信、统计等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切实增强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全力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建设推荐申报工作,形成层次鲜明、布局合理、富有活力的研发机构建设格局,真正将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科技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