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一波雨水今夜就到 别慌,这次仅仅以阵雨为主
今天夏至别忘记吃面,下周高温天又将回归,杭城最高气温可达35℃
2018年06月21日 06:39: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入梅首波雨水来势汹汹。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来势汹汹的雨水拉开了今年梅雨季的大幕。只不过这个开头,对于浙江来说,来得稍许有些“用力过猛”——今天早上稍稍喘口气,杭城的下一波雨水将在夜里到来,不过仅以阵雨为主,明天雨带又有所北抬,将有中阵雨或雷雨。

  入梅首波雨水来势汹汹

  防涝防潮避开积水路段

  今年“梅姑娘”来得有点晚,但这第一波雨水却是来势汹汹。

  受梅雨带影响,19日夜里,杭州、湖州南部、绍兴北部、衢州西部等地出现大雨暴雨,杭州局地大暴雨。

  受强降雨云团影响,前天傍晚起杭州各地出现大雨到暴雨。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15时,全市面雨量76毫米,其中杭州市区100毫米、临安95毫米、余杭83毫米、桐庐79毫米、萧山73毫米、富阳69毫米、淳安62毫米、建德42毫米;共有422个站点降水超过50毫米,114个站点降水超过100毫米,16个站点超过150毫米(9个出现在杭州市区);最大杭州市区四桥南209毫米。

  随着梅雨带南压,昨天下午杭城的雨水已渐渐减弱,杭州市气象台也解除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今天白天,杭城雨水会稍作休息,气温也会略有反弹,预计20-28℃。

  但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梅雨带仍在浙江南北摆动,浙江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其中今天浙中南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大部地区有中雨,部分大到暴雨。

  杭州的下一波雨水将在今天夜里到来,不过仅以阵雨为主,明天雨带又有所北抬,杭州将有中阵雨或雷雨。

  气象专家提醒,进入梅雨季后,阴雨天气频繁,大家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随身携带雨具。这几天空气湿度大,气温高,食物、物品需防霉变。若发生强降雨天气,很可能引发城乡积涝,公众出行需避开积水路段,途经山区和临水路段要注意防范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入梅晚不等于雨量打折

  今天夏至别忘记吃面

  浙江平均入梅时间是6月10日,比今年6月20日入梅更晚的年份共有9年,最晚的是1959年6月27日,所以说入梅虽偏晚,但不算异常。

  杭州常年入梅时间是6月13日,今年6月20日才入梅,成为近10多年来入梅最迟的一年。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解释,我国属于季风气候影响区,有冬季风和夏季风,其中夏季风源自热带洋面,可以把充沛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我国内陆地区输送,夏季风爆发代表普雨季启动,常年夏季风爆发时间为5月第五候(21日-25日),可是今年夏季风6月第一候(1日-5日)才爆发,晚了10天左右。

  当然,在入梅晚这件事上,不给力的副高也难辞其咎。

  “一般来说,我国降雨带的南北移动和副高的季节移动相一致,而今年副高的位置偏南、强度偏弱,很难将大量的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长江中下游地区。”

  不过,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入梅晚并不意味着梅雨量会“打折扣”。

  浙江常年平均梅雨量301毫米,统计来看,入梅偏晚的32年中(晚于6月10日),仍有13年梅雨偏多,其中1993年梅雨量偏多7成,1997年偏多近4成。

  端午节的粽子尚在回味中,大家又要来上一大碗面了。今天我们将度过一年中白天最长的一天——夏至。

  夏至,标志着盛夏季节的开始,这不气温有了默契,下周杭城的高温天又要回来了,从目前预报来看,下周二、三,杭城最高气温35℃。

  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夏至之后“午后雷阵雨”将成为常客,因为此时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有时候甚至只隔了一条街。

  ●懒人直接看这里

  21日(周四):阵雨转阴,20~28℃,东风3-4级

  22日(周五):阵雨转中雨,21~29℃,东风3-4级

  23日(周六):阵雨,22~29℃,东南风2-3级

  24日(周日):阴转雷阵雨,24~32℃,南风2-3级

  25日(周一):多云转雷阵雨,25~34℃,南风2-3级

  26日(周二):多云,26~35℃,南风3-4级

  27日(周三):多云,27~35℃,西南风3-4级


标签: 天气;降水;降雨;梅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