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首批区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 共7个
2018年06月21日 10:50:33 来源: 萧山日报 首席记者 施丹丹 通讯员 王英

  萧山近日公布了首批区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图灵小镇、未来智造小镇、膜分离小镇、农旅小镇、军民融合小镇、建筑小镇、冰雪运动小镇等7个小镇位列其中。下一步,我区将在资金、土地、项目保障等方面加大对区级特色小镇的支持力度,全力推动特色小镇发展,助力我区经济转型升级。

  据了解,信息港小镇、湘湖金融小镇、机器人小镇等若干个特色小镇建设,目前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特色小镇  已成创新创业中心

  什么是特色小镇?区发改局有关科室负责人给予的解释是:“这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和社区特征的发展空间平台,区别于一般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要坚持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 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结合产业基础,将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纳入全区中心工作予以推进,涌现了信息港小镇、湘湖金融小镇、机器人小镇、空港小镇等若干个特色小镇,与当地的实体经济产生了“共生共融”的催化关系。

  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的信息港小镇,就是其中一大亮点。小镇依托杭州湾信息港为主要载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以“互联网+”为特色,重点引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互联网及互联网+产业。经过这些年的精心打造,信息港小镇已成为萧山两化深度融合的主平台、科技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去年,小镇成功招引了科大讯飞、网易创新中心等科技、互联网巨头落户,创新创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位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的湘湖金融小镇,也已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这里定位于中国版“苏黎世湖区”,着力构建丝路国际新金融中心,打造私募基金资本高地以及新金融众创空间。目前,鼎晖投资、红杉资本、东方富海等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以及中铁光大基金、浙江睿洋基金、恒逸并购基金等纷纷落户,累计引进金融企业450余家,管理资本规模超过2700亿元。

  创建时间3年  建立年度考核制度

  经过多年打造,特色小镇已成为加快我区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的新载体和新平台。

  为进一步加快特色小镇发展,我区不断发力,去年,专门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开展区级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加快在全区形成“培育一批、创建一批、验收命名一批”和“区级、市级、省级”梯队的特色小镇建设格局。

  今年年初,我区正式启动首批区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申报工作。前不久,首批区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出炉,图灵小镇、未来智造小镇、膜分离小镇等7个小镇列入其中。

  首批区级特色小镇,特色优势明显,已迸发出了强劲的创新创业活力。其中,位于钱江世纪城的图灵小镇,定位为发展信息经济产业,目前已引进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网易、商汤科技、阿里·城市大脑等科技创新型企业,浙商银行金融创新中心、浙商产融千亿级产业基金等金融型企业,未来发展前景无限。未来智造小镇位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将以增材制造产业为标杆,以智能硬件制造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智能化技术创新支撑,构建“2+1”的产业框架,力争到2020年,小镇累计投资达33亿元。

  据悉,首批特色小镇创建时间为3年,我区将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对列入首批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进行考核,对实现规划建设目标、达到特色小镇标准要求的,将在资金、土地、项目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若年度考核不合格,将不享受区级扶持政策;连续两年不合格的退出区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标签: 特色小镇;创新创业;经济转型升级;考核;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