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法院在线鉴定改革成效在全市法院推广
2018年06月21日 10:50:30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庞楚楚

  司法鉴定周期过长、鉴定材料交接手续繁杂、重复鉴定率高、当事人奔波次数多,严重制约了法院审判质效,影响了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阻碍了司法公信力。余杭法院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积极创新探索,2017年12月,余杭法院在道路交通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上正式运行在线鉴定模块,迄今共试点案件698起,鉴定期限从平均3个月以上缩短至29.7天(约22个工作日)以内。

  鉴于余杭法院取得的试点成效,昨日下午,杭州法院在线司法鉴定推广工作正式启动,并在推广会上部署全市法院推广方案。

  2017年10月,余杭法院被浙江高院指定为全省民事案件在线鉴定改革试点法院。该院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从司法鉴定规则入手搭建在线鉴定平台,通过连接法院、鉴定机构及当事人,通过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提升鉴定质效。法官可以在线发起鉴定任务、线上传输检材、线上缴费、鉴定节点管理、跟踪案件进程、鉴定结论评价等,并通过跟踪鉴定整个进程,了解鉴定机构职责、能力及业务范围、业务评价,从而提高鉴定质效。通过近一年来的探索,在线鉴定已取得初步成效,不仅缩短鉴定周期,提高审判质效,减轻当事人诉累,还提高鉴定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而且程序公开透明,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同时,通过定期召开鉴定机构及鉴定管理部门联席会议,统一鉴定标准,挤压“鉴定黄牛”生存空间,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据了解,目前在线鉴定平台鉴定类别已从法医、物证、影像资料类逐步扩大到工程造价、工程质量、资产评估等。下一步,余杭法院将进一步深化在线司法鉴定工作,完善鉴定平台的建设,努力实现与鉴定机构管理部门数据共享和对接,在第一期、第二期在线鉴定顺利运行的基础上,尽早开始在线鉴定第三期即产品质量、会计审计及其他类鉴定的拓展工作,力争在今年底前实现在线鉴定平台鉴定类别的全覆盖。同时,在使用中促成信息软件的不断升级迭代,让程序更加简化、工作效率更高、老百姓体验更好,争取把试点变成亮点,把“在线司法鉴定”打造成杭州法院的新名片,为向全省、全国法院推广积累杭州经验。


标签: 司法鉴定;余杭法院;司法公信力;试点;审判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