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良渚“低小散差”奋战一百天
2018年06月21日 10:50:37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吴怡倩 通讯员 金良瓶

  去年,这里是一家水泥砖块生产作坊,粉尘蔽日,污水横流;今年,这里摇身一变,成了独具特色的农家乐。这个发生“蜕变”的地方,在良渚街道新港村。

  “水泥作坊属于‘低小散差’整治的范围,与新港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旅游背道而驰,关停水泥作坊是必须做的事。”新港村村委主任堵永吉说,“经营水泥作坊的是九组组长黄根生,他在了解情况后主动配合,无偿关停了作坊。”

  作坊关停后,这片土地能做什么呢?大家想到了把这里改造成农家乐,让游客有一个品尝当地美食、休息歇脚的地方。有了想法就抓紧行动,新港村邀请设计师出谋划策,保留了水泥槽罐、制砖设备等。堵永吉说:“村民和游客看到这些特色摆设,就知道农家乐的前身是什么,也能对村里开展的工作有更多认识,从而更加支持配合。”

  从水泥作坊变成特色农家乐,这家水泥作坊的转型升级之路是良渚“低小散差”整治过程中的成功案例。昨日,记者从良渚全域基础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全域基础环境整治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包括拆违、治水、“低小散差”整治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就目前来说,良渚各项工作中“低小散差”整治工作的完成率还需开足马力、大步提升。

  良渚新城、良渚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德伟表示,“低小散差”整治对于产业转型升级、减少安全隐患、开展环境整治、外来人口管理等工作的推进,是一次良好的机遇;“低小散差”整治后,腾出来的空间通过优质产业的导入,能够真正实现环境变好、群众增收的目的。围绕9月底前全面完成良渚辖区内918宗“低小散差”整治任务这个目标,全体党员干部要全力以赴奋战一百天,确保全面打赢“低小散差”整治这场攻坚战。

  在工作步骤上,良渚坚持重点先行、分片推进,特别是针对行宫塘、南庄兜、东塘河、西塘、荀山、良渚等6个集中了良渚80%以上“低小散差”企业(作坊)的重点村,以重点区域的整治带动其他各个片区整治工作的同步推进。

  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力量联动、集中发力,着力整合机关职能部门、村社、驻良渚基层站所以及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工作合力,重拳出击开展集中联合整治行动,确保聚焦聚力、连片整治。

  在长效管理上,一方面,落实各村社属地责任,严格筑牢防火墙,防止回潮,确保整治一片、巩固一片。另一方面,结合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建设,将日常巡查纳入网格管理,建立动态巡查机制,确保即查即整、不留死角,同时也要注重后续产业引进,实现转型升级。

  在督查考核上,率先对党员干部家中出租经营“低小散差”的进行集中约谈,限期整改;人大、纪工委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全面参与整治全过程,做到全程跟踪、全程监督,并组织力量对已完成整治的内容进行“回头看”;党政办、纪工委每天对整治情况在群内进行通报公示。同时进行多渠道宣传,铺天盖地、快速跟进,确保让辖区内群众人人知晓,并发动群众人人参与。


标签: 良渚;整治;低小散差;农家乐;网格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