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6月25日有好事发生 良渚博物院华丽归来
2018年06月21日 14:16: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吉吉

良渚博物院航拍图 浙江在线记者 魏志阳摄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良渚古城遗址正式代表中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

  从去年8月14日开始,为了陈列展览改造的需要,良渚博物院闭馆10个月,然而它的“内心”在一点一点发生变化。

  刚刚,记者从良渚博物院得到正式消息。

  6月25日下午1点半,良渚博物院将重新开馆,朋友圈的打卡圣地,要华丽归来啦。

  6月25日到6月30日,开馆这6天,良渚博物院特意打造了一个博物馆周,将举办一系列活动。

  这个华丽,不是一个随便说说的形容词。

良渚博物院外景。浙江在线记者 魏志阳 摄

  良渚博物院是10年前开馆的,也就是说,它的基本陈列展示出的考古成果结束的时间节点,在2008年,如今已经过去了10年。

  而你应该知道,这10年,恰是良渚考古发现,理念革新,进展最快,刷屏最多的10年。

  良渚遗址至今已6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发现,2008年底开始对古城内外进行大范围勘探,至今已完成近20平方公里范围的摸底工作。从发现近3平方公里的内城,到6.3平方公里的外城,再到发现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系统——10年的探索,换来了今天世界考古学界对良渚王国的认可,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认可。

  用本次良渚博物院总策展人、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院学系教授高蒙河的话来说——良渚考古发现的都城及其水利系统,以其规模大、保存好、认知度高、都城性和国家性明显等特征,实证了中国早在五千年前,已出现了成熟文明形态并进入了早期国家阶段。我们可以用6个关键词概括:稻作文明、玉器文明、水利文明、原始文字、城市文明、早期国家。

良渚博物院内

  而这些重要的发现,理念的革新,在此前的博物院中都无法很好得体现,它必须进行补充和完善,用可感可读的形式展现在普通人的面前。

  开馆的这6天,也有一些温馨提示:

  •6月25日下午1点半开馆后,考虑到会有大流量的观众进场,为了保证博物院内良好的观展体验,可能会有很多观众需要排队等候进场。而这几天杭州进入梅雨季节,天气变化快,因此,博物院将视天气情况,在门口设遮阳伞,免费为每位在院外等候进场的观众发放矿泉水,并随时有志愿者为大家做贴心服务。

  •6月25日到6月30日,博物院开馆这6天的6个整点时段——9点、10点、11点、14点、15点、16点,博物院讲解员将定时免费为现场观众进行全程讲解。

  •此次博物院内,设置了一个超炫酷的球幕影院,将循环播放一部10分钟的解读良渚古城及其外围水利系统的影片,是全球首映哦。但影厅一场只能容纳25人。所以,博物院每天将在总台发号,每半小时安排一场,一场25人。想看电影的你,请务必去总台取号等位哦。

  •最后,是关于出行。良博院目前有两个停车场:美丽洲公园的东停车场和西停车场,大家可以导航前往。不过,停车位有限,还是建议大家绿色出行。贴心的交通路线来一个——

  公交:372路、348路、313路、B支8路至良渚博物院站

  地铁:地铁2号线至良渚站,再换乘430路/386M路/372路至良渚博物院站

  重新开馆的良渚博物院,究竟可以看什么,与改造前又有些怎样的不同?接下来,记者将带来更为详细的报道。

标签: 博物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156921429720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