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西湖14处“代表性史迹”划定保护范围
2018年06月24日 18:29: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钱祎

  从古至今,西湖不乏文豪大师为之吟诗作画,诗词歌赋已流传成经典,西湖十景的别样景致已成为中国传统美学的典范。

  6月24日,是西湖申遗成功7周年纪念日。西湖景区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有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雅集活动,通过诗画西湖、四季西湖、南宋西湖、泼墨西湖、吟唱西湖、印象西湖等多个环节,吟诵盛世繁华,泼墨最盛西湖。

  西湖为什么一直这么美?这与平时的保护息息相关。

  2011年6月,西湖成功登上世界遗产名录,同年7月13日,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挂牌成立,全面开展西湖文化景观遗产预警监测框架和遗产本体要素监测体系的研究和建设,完善西湖文化景观遗产地档案数据库。

  目前,与西湖景观密切相关的14处“代表性史迹”已划定保护范围、建立文物档案、竖立保护标识。对遗产区范围内的重要地下史迹,进行必要的考古勘探清理,并采取相关手段,使开化寺遗址、清行宫遗址、钱塘门遗址、雷峰夕照御碑亭遗址、抱朴道院遗址等一批重要史迹得以更好的保护与展示。同时,杭州还致力于改善西湖水质,挖掘、修复、修缮历史人文景点,新增景区公共绿地等。

  西湖申遗成功后,除了对重要文化史迹进行建档保护之外,在共享“西湖模式”和文化遗产的进程中,上千“西湖志愿者”积极参与进来,他们常年活跃在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湖滨晴雨、柳浪闻莺、雷峰夕照、苏堤春晓等6处西湖志愿者微笑服务亭,为市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西湖文化特使”等群体,从世界遗产的视角为中外游客解读和宣传西湖丰富文化内涵,成为传播西湖文化的生力军;“相约西湖”“童画杭州名人”“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从不同层面丰富传播西湖文化的内容和形式。

  2002年至2013年,西湖景区相继取消130多个公园景点和博物馆、纪念馆的门票,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西湖,成为公众的大花园和会客厅。西湖景区对公众文化权利的尊重,也为杭州赢得了广泛的声誉,令无数杭州人引以为豪。

  “免费西湖模式”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惠及民生、共享文化遗产的典范,而“问计于民”、公众参与决策,是“西湖模式”的价值核心所在。这些年来,大大小小的西湖保护整治项目都经过了“问计于民”的过程,通过公示环节,市民、媒体、游客、学者等积极建言献策,成为西湖保护的直接参与者。

标签: 西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