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梅雨“按下暂停键” 高温闷热天气袭来
2018年06月25日 10:11:21 来源: 都市快报

  “春雾雨,夏雾热,秋雾凉风,冬雾雪。”这是老杭州的一句关于天气的民谚:春季起雾,预示着要下雨;夏季起雾,天气会变得闷热;秋季起雾,将有风来,天气开始凉爽;冬季有雾,则预示着下雪。尽管并不是绝对准确,但老百姓这么多年的经验做出的判断,还是大致靠谱的,昨天早晨,临安就出现了大雾天气,部分山区的最低能见度不足百米,这也预示着,闷热的天气来了。

  据市气象台,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冷空气减弱,梅雨带逐渐向北移动。杭州在暖气流控制下,周末短暂的凉快宣告结束,本周将以高温、高湿并存的天气为主。

  具体到今天,由于暖湿气流比较强盛,杭州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午后局部会有雷阵雨出现。天气是真的热,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5℃左右,早晨最低气温24℃左右,平均相对湿度70%。这样的气温和盛夏的38℃相比,并不算高,但是由于湿度大,天气闷热的感觉会非常明显。

  本周先晴后雨

  因为北方冷空气和南方的副热带高压上演“你弱我强,你来我退”的把戏,杭州本周的天气是先晴后雨。前面几天副热带高压把持,大范围降水渐行渐远,雨水一般会以午后雷阵雨的形式出现,也就是杭州人常说的“隔牛背”(形容夏季常有的分布不均、历时短暂的降雨现象)。单从字面上来看,就是讲一头牛以牛背为分界线,一侧大雨倾盆,另一侧却滴雨不见。

  从星期一到星期三,气温不断提高,虽说雨水不多,但由于湿度大,会有明显的潮湿闷热感觉,也就是北方人最不喜欢的“你们杭州的桑拿天”了。下半周冷空气会略占上风,但强度也没那么大,气温直降至30℃以下的可能性很小。

  杭州人还有一句关于天气的谚语,“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意思是过了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天气还会有冷的时候。它的内在含义是要提醒大家,即便进入夏天,也要注意天气变化,以免忽冷忽热而着凉。这个说法也有科学依据,杭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端午前后冷空气跟暖湿气流交汇,有时候冷空气势力比较强,气温确实会出现“冻三冻”的情况。杭州市气象台历史记录,6月也有低于15℃的气温,比如1987年6月7日,杭州最低气温就只有12.8℃。当然,今年6月“冻三冻”是不会有了,月底的几天都会是高温湿热主题。

  另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是,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今天起的三天,杭州的AQI指数会从80-100爬升至95-115,也就是说,空气质量会从良降到轻度污染。

标签: 杭州;天气;梅雨;冷空气;气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