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门口的山风景很好,却无路可走,富阳三位大伯决定干件大事
尽我余生,开条山路出来
村民们出钱出力自发加入,一年不到就修好6.5公里长的登山路
2018年06月26日 07:16: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张昱兰

  上图:登山道全长6.5公里。

  上图:从左到右分别为谢民富、李梦铨和方兴龙。

  村民都加入了修路的队伍中。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通讯员 张昱兰 文/摄)一条长6.5公里、宽约1米的登山道,年纪超过60岁的他们仨,凭着柴刀、铁镐,硬生生地把它开凿了出来。

  在杭州富阳银湖街道上陈村,有人夸他们仨是现代版的“愚公移山”——三个老男人凭着一股子倔劲,征服了村庄背靠的连绵山脉。而在他们的影响下,“愚公”从起初的三人扩大为数十人,修建游步道成为全村人的事。

  登山道铺了台阶,建了观景台。眼下正在山顶处打造凉亭,三人之一的谢民富自豪地说,“以后不仅能登山看景,还有地方歇脚了。”

  现代愚公

  “当时也没想太多,我们几个都退休了,有时间。三年也好,五年也好,就是希望能在家乡的大山上建起一条游步道,别浪费了这么好的自然环境。”

  61岁的谢民富是三位“愚公”中最年轻的,年纪最大的是方兴龙,70岁,还有一位李梦铨,69岁。方兴龙曾是富阳区司法局副局长,谢民富和李梦铨都做过上陈村的书记,三人都是退休老党员。

  作为上陈村作毛坞自然村的村民,他们从小在作毛坞山脚下长大。对家门口的大山,有很深的感情。怎么会动起要开山路的心思呢?李梦铨说,那缘于一次登山游玩。

  去年国庆前,李梦铨和方兴龙一起去新登镇九仰坪爬山。在这条森林古道上欣赏着秋日风光,两人觉得神清气爽。

  “回来的第二天,老方就来找我商量,说想了一个晚上,我们家门口的作毛坞能不能也修条游步道。”李梦铨说,作毛坞风景也很好,就是山陡难登,以前自己爬山的时候也想过,如果有条游步道就好了。他们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谢民富,三个人一拍即合,当天就决定上山探路。

  作毛坞不算高,最高处海拔不过400多米,但由于长年无人问津,以前砍柴人留下的小道已经被荒草、杂树覆盖。如果遇到陡坡,上去更难了。

  勘探了一天,他们沿着砍柴人走出的小道,设计出了一条最佳登山路。“从作毛坞自然村的山脚处出发,越过尖峰山后,前往最高处的庙基,再从那里下山,一共5公里多长。有了游步道,半天足够用,挺适合周末来爬爬山。”李梦铨说。

  这事,就这么开始了。

  众人出力

  “看到有这么多村民支持,更觉得这是放不下的事情了。几百年之后,可能我们的名字早就没人记着了,但这条游步道子孙们都能用到。”

  2017年10月3日,带上柴刀、锄头、铁镐,三位就磨刀霍霍地开始了砍柴清障。

  “处理掉路上的杂草、杂树、柴根,如果碰到红木树之类的景观树会绕过去,把映山红、杜鹃花都特意保留下来。”指着山路边的一丛映山红,谢民富笑着说,“以后这些都是风景呢。”

  为了这个大工程,此后的连续两三个月里,他们三个几乎天天上山,柴刀山锄在山间叮当作响。“只要是晴天,我们早上7点就过来,忙活到下午1点左右回家吃饭,有时候也带些点心上山吃。”李梦铨告诉记者,起初一天顶多也只能前进100来米,但后来不少村民都自发过来帮忙,进度也快了。

  村里的退休教师陈老师72岁,头发已经白了一半,可一听说三人要修游步道,他就兴致勃勃来帮忙。“这是好事,游步道要是建起来,所有村民都能享受到,我当然也要出份力。”

  村里不少妇女也加入了进来,帮忙清理落叶。有时候干活的人多了,她们还掏钱买菜,为他们做起大锅饭,“到了后来,挨家挨户还排起了队,叫我们轮流去家里吃饭。”

  李梦铨说,“看我们干活辛苦,村里有位85岁的老奶奶几乎天天给我们送茶喝,还有不少村民把水果整箱地拿过来分给大家吃。”

  如今,上陈村已经有六七十人加入了修游步道的队伍中,大家还建起了一个微信群,名为“游步道志愿者”。那些平时各自忙活的同村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变得紧密了起来。

  初具规模

  “建这条游步道就像制作‘千人糕’一样,凝聚了很多村民的共同力量。”

  今年初,村民们合力打造的全长6.5公里的登山道在作毛坞已初具雏形。

  不过,几处陡坡依然让人望而生畏。比如,山脚处就有一段几乎垂直于地面的十几米陡坡,大家便商量着在登山口造条台阶路,这样上山就容易多了。

  为了铺设台阶,谢民富3人自掏腰包凑了三万多元作为资金。让他们惊喜的是,村民们也自发捐款,从一百元两百元到上千元,几天时间里,捐款数额就达到了10多万元。

  为了充分利用好这笔钱,三人还特意邀请陈老师做起了修建游步道的账目表,详细记录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情况。

  “修建游步道是个大工程,钱还是得省着用。”谢民富说,除了不锈钢、柳桉木等找不到的材料,很多石材都是废物利用。富阳某公园在施工改造后多出了不少石板料,废弃了太可惜,村民们便找到施工负责人,要来了这些废料做台阶。

  “上个月, 村里7位老板又一起捐献了8万元,在山顶造凉亭,就快完工了。” 谢民富开心地说。

  不过,村民们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谢民富告诉记者,“大家捐助的资金现在还剩下5万多元,完成一期游步道建设是足够了,但后期的规范和改造还需要更多资金。”为了寻得支持,陈村村民委员会已经向富阳区农林局提出了立项申请。

标签: 登山;村民;愚公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