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文澜中学昨天毕业典礼,校长任继长语重心长地说——
人不能选择自己的故乡 但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
2018年06月26日 07:21:26 来源: 浙江在线 梁建伟 实习生 陈宏程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实习生 陈宏程)昨天下午,杭州文澜中学举行初三毕业典礼。毕竟是杭城名校,各路媒体蜂拥而至。

  今年的中考,文澜中学出了两名“明星考生”:考了589分的彭乐怡和585分的钱呈。毕业典礼放在报告厅,门口的过道墙上,两位同学和校长任继长的合影已经被放到了醒目的位置。旁边一位班主任介绍说,这是文澜中学优秀学生的展示墙,只有历届最优秀的学生才能上榜。

  钱报记者打量了一圈,这里展示的,除了在中考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还有不少参加各种比赛获得大奖的学生。

  原本以为,今年的毕业典礼,像彭乐怡这样的优秀学生,一定会被众星捧月般追捧。哪知道,典礼进行了一半,彭乐怡却和一个女生从报告厅里跑了出来,直接跑到一个男生身边,想要合影签名。

  原来男生是杨英豪,还在读初二,身边还有不少记者在围着采访。

  “他可是我们学校的大名人哦,我仰慕已久,终于在离开学校之前能见到他。”彭乐怡看上去非常开心,在中考考场上所向披靡的她,这一刻变成了一个小粉丝。哪怕,她粉的对象是比自己还低一届的学弟。

  原来,杨英豪是“最强大脑”第五季的6强选手,这次是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的。自从他参加了最强大脑这档节目,就成为了学校的明星人物。“我也一直在关注他,只要有时间,他的比赛我都会看。”彭乐怡对钱报记者说,虽仰慕已久,他俩在同一所学校却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他真的很厉害。”

  两个人的合影,彭乐怡很自然,笑眯眯的,但杨英豪却显得有些紧张。这让彭乐怡有些意外,“在比赛场上,他的气场可是很强的,非常自信。这次见到真人,好像有点不太一样。”

  实际上,杨英豪的腼腆,是因为他对学姐的敬仰。“她这次中考的分数,太不可思议了,怎么能考那么高呀,我肯定做不到。”

  杨英豪的人气果然很旺,他上台的时候,收获了台下学长们热情的欢呼。“在文澜中学,彭乐怡这样的学霸受欢迎,杨英豪这样在某方面有特长的孩子,也备受尊敬。”一位班主任这样对钱报记者说。

  见过了小明星,台下的毕业生们很快发现,这次毕业典礼还有“彩蛋”。学校邀请了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作为著名的“网红教授”,郑强在中学生中的人气丝毫不弱。

  “如果今天台上的两位主持人同学现在报考浙江大学,我直接就要了。浙江大学有主持专业,有最好的文工团,都是归我管的。”果然,向来不走寻常路的郑教授一开口,台下就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两名主持都是今年这届的毕业生,他们用自己优秀的表现打动了郑强。

  郑强对毕业生们说,首先你们要感恩,感恩伟大的国家,感恩伟大的校长,感恩伟大的老师。最后还要感恩身边的同学,因为只有初中同学才会有如此的亲近和真挚。

  文澜中学校长任继长最后发言,他的话不多,但却让台下的学生很受启发——

  “有一次,莫言的助理有事来找我,保安不让进,他说他也是文澜的学生,就是那个画饭票受处分的学生。他当时没事无聊,画饭票给别人打饭,被抓住了,受了处分。后来上了大学,工作了,做领导了,看到档案里一片空白,才知道原来当时他受的处分并未记到档案里。我当时想,孩子犯错改了就好,就是一个恶作剧而已。人生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曲折。他来见我,说了画饭票这件事,我很高兴。现在我有莫言全套的签名书籍,就是这位学生送我的,我感受到了他的感恩之心。你们走出学校之后,要回顾总结一下文澜精神,想想如何发展自己怎么为国家做贡献。人不能选择自己的故乡,但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

标签: 毕业典礼;感恩;中学;学生;中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