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匹杭罗一座剧院一部动漫…… 解读江干如何拥抱钱塘江
2018年06月28日 07:37: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李凌婧 余慧芳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李凌婧 余慧芳)如果,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是杭州悠远而温柔的A面;

  那么,千里波涛滚滚来的钱塘江,则是杭州深沉而豪迈的B面。

  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到“一江春水穿城过”,钱塘江已成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主轴线。而钱塘江畔的江干,则成为了拥江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新兴产业、金融资本、国际人才,源源不断流入这里,江干,成为了创新创业的热土。

  站在城区国际化和“后G20”的全新起点上,江干又将如何披坚执锐,一往无前,更上层楼?

  千里高台起于累土。

  犹记得,2001年7月,当周围仍是一片地广人稀的滩涂时,钱塘江畔,杭州大剧院破土动工,似是一声惊雷,宣告新千年江干翻开了新的篇章。

  这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这更是一次砥砺奋进的征程。

  诚如是,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伟大事业的推进、伟大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文化所激发的精神力量。

  作为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江干文创吹响声声号角,成为江干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过去的十年,江干文创一路探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近年来,江干区文创产业增加值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达到了15.2%。

  一路领先——5000余家文创企业里,走出了万事利丝绸、平治信息、飞鱼设计、蒸汽工场、哲信信息、蜂巢戏剧等一批领军企业;

  筑巢引凤——吸引了孟京辉、黄朝亮、林荣国、吴卿等一批名人名家;打造了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东溪德必易园、聚落5号创意园、新禾联创公园、东方电子商务园等有影响力的文创平台。

  钱塘江潮涌壮美,弄潮儿扬帆起航——钱塘江畔金江干,正张开怀抱,拥抱钱塘江文化。

  一座剧院象征的开放
  烹制文化盛宴,引领文化消费

1.jpg

杭州大剧院

  如果问,江干风起云涌的巨变从何起始?也许,17年前,杭州大剧院的破土动工就按下了那一个加速键。

  作为钱江新城第一座拔地而起的大型地标性建筑,杭州大剧院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像是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

  14年来,杭州大剧院为杭州老百姓带来了许许多多的精彩剧目与演出:美国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猫》《音乐之声》《修女也疯狂》;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访华40周年纪念音乐会、马友友《丝绸之路》音乐会……它构筑着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引领着杭州人看到了更精彩的世界,享受着更丰富的生活。

  有人说,文化消费是更高层次的消费,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江干,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在烹制着一道又一道文化盛宴。

  著名话剧导演孟京辉带着团队来了,他们落户江干,在杭州精心打造了蜂巢专属剧场。

  2017年,汇聚杭州206家会展企业、展馆、高校等会员单位的杭州会议展览业协会也迁入江干。以西博公司、杭州文化会展公司、嘉诺会展等为引领的江干企业,更是致力于将杭州打造成国际会展之都的生力军。他们积极参与执行诸如上海世博会、世界休闲博览会、G20杭州峰会等高端会议,推出了《不朽的梵高》等各种潮流展览,还参与运营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品牌会展项目……带领更多的杭州人看到了最新科技,促进了经贸合作。

  这不仅是一道道盛宴,更是一个个信号。拥江发展如何在江干的未来蓝图上落地,如何让钱塘江文化走向世界,文化传播是其中创新、活力的基本遵循。

  剧院建起来了,那是扎好了根,而由这条纽带,引申出来的是江干要走出去的决心。

  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预见,在江干这片文创热土,会诞生更多的文化地标,会成长起更多的世界级的文化团队。

  一匹杭罗延展的历史
  传承千年的不止是一匹布,更是世代匠心

2.jpg

邵官兴制作杭罗

  巍巍皋亭山,滚滚钱江潮,文脉深厚的江干,孕育了厚重的文化:江、河、山、丝、茶、孝……

  这其中,“蚕丝织绣”自古是中国的瑰宝。而江干,尤以“蚕丝织绣技艺”闻名于世。

  江干九堡,杭州福兴丝绸厂,65岁的邵官兴,一辈子就专注做了一件事,坚持用传统手工艺传承千年杭罗。

  2009年9月,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杭罗织造技艺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中的重要代表性项目,正式加入“世遗”,成为真正的国宝。不久之前,杭罗技艺更入选国家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关于传统文化的坚守,江干有着N种不一样的表达方式——

  万事利集团,建立在老底子的杭州笕桥绸厂。她搜罗世界各地的丝绸文物,将文化汇聚于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内;她挖掘“丝绸之府”的前世今生,将辉煌再现于西湖畔杭州织造纪念馆内。

  在这方热土之上,留下了一代又一代江干人,坚守匠心的身影。然而,聪明的江干人更知道,一味地坚守也许会成为“井底之蛙”,而创新,是传统工艺振兴的灵魂。

  于是,我们看到:福兴丝绸厂开始研发杭罗成衣、礼服、衍生工艺品,努力打造杭州最具影响力的非遗工艺礼品;万事利摸索出“传统产业+文化创意+高科技=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路径,开发蚕丝面膜、丝绸软装产品,“丝绸+”文创风生水起。

  我们更看到,越来越多的江干人,走出国门用传统工艺与世界对话交流。

  不走寻常路的万事利,与法国百年企业深度合作,开创“中国丝绸 法国制造”的先河;坚守传统戏剧服装制作技艺的江干企业“南宫秀”,将高定华服门店开进了美国西雅图GCG格瑞仕珍藏馆,和LV、古驰、爱马仕等众多全球著名奢侈品品牌做起了邻居;丝绸企业后起之秀“奥罗拉”打造的丝巾系列更捧回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传统工艺精品和传统工艺世博创意两项金奖。

  2017年,开放大气的江干人迎来杭州国际工艺周,伦敦手艺周主席、德国IF主席等百余位中外嘉宾和顶尖传统工艺名师大家齐聚钱塘江畔。

  匠心筑梦,薪火相传。传统工艺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江干人已在路上。

  一部动漫瞄准的国际
  扑进蓝海,让国漫之光照向世界

3.jpg

《口袋森林》动漫

  2018年6月,浪漫的法国,在素有“动画界奥斯卡、动画界戛纳”等盛誉的世界顶级国际动画节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上,中国专场秀拉开帷幕,18部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动漫作品代表中国走上了路演的大舞台。在这其中,一部名叫《口袋森林》的动漫作品,特别引人瞩目。

  因为,这是一部创新性地将3D打印与植绒技术相结合的定格动画。在如今以CG为主流动画形式的市场背景下,定格动画作品特别的难能可贵。而这部作品的创作者,是杭州江干区的一家动漫企业——蒸汽工场。不久之前,它还被认定为国家级动漫企业(浙江省仅四家)。

  谈起定格动画,可能许多人会感到陌生,但是说到《阿凡提》,说到已经成为英国国宝级的动画作品《小羊肖恩》你是不是就恍然大悟了。“定格动画”,是指动画里所有的场景,角色,道具都是实际制作搭建,每一个镜头都需要动画师将模型定位成一个个动作,逐帧拍摄然后使之连续放映,最终呈现一个完整镜头的动画形式。

  经过十余年发展的蒸汽工场已经成为了国内目前定格动画量产能力最高、专业技术最强的定格动画制作公司。

  蒸汽工场的步子已经越迈越大,但只是江干动漫人的缩影——目前,江干拥有动漫游戏核心企业三四十家,相关企业一百多家。

  它们中有国内最顶级的网络互动娱乐运营商之一“竞技世界”;业内领先的轻度手游发行商,旗下拥有着数百款优质产品,独立用户累计突破2亿的“杭州哲信信息”;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文创科创于一体的高端综合体的“乾华泰豪公司”;致力于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沃驰科技”;更有内地知名漫画家设计师十九番(魏晨耕)等名人名家相继加盟。

  仅仅2017年,江干的动漫核心企业就实现产值近十亿元。生产原创动画作品35部,原创漫画作品16部,游戏作品近百款。

  这是江干人瞄准的新蓝海:江干的动漫产业正以“大企引领,专注细分”的气势加速再加速。一条集原创动漫、游戏、衍生产品、新媒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已然形成。

  一双巧手引领的专业
  以设计为推手,实现“制造-创造-智造”跨越

4.jpg

飞鱼设计

  艮山西路102号,这个老底子的西泠冰箱厂老厂房摇身一变,如今已成为了时下杭州年轻人爱逛爱玩的杭州创意设计中心,这里更是“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

  设计中心的一角,有一处特别的建筑:自然锈蚀的钢板,完全榫卯结构的外观,建筑的旁边还保留着整体石材的脱硫塔,精美粗犷。也许你很难想象,改造前,这里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座老锅炉房。为这座建筑做出如此“神来之笔”改造的,正是江干的文创企业“飞鱼设计”,而这个建筑,正是飞鱼设计的办公楼所在。

  这家江干的设计企业,经过17年的磨砺,已然成长。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各大设计奖项200多项。比如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Red dot)、德国IF设计大奖、美国IDEA奖(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等。

  在经济新常态时期,唯有对传统产业进行不断改造升级,才能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实现质量和效益的最大化。

  文化是根,以文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江干实现由“制造-创造-智造”跨越转变的关键。

  在江干,云集了一大批领军型设计企业,形成了以“工业设计、空间设计、时尚设计”为主的三大设计品牌,行行都在全市占据龙头地位。

  比如工业设计,落户江干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就有3家,巨星科技、飞鱼设计还被评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比如空间设计领域,江干拥有全市唯一的建筑设计集聚平台1737建筑设计聚落。

  在园林设计行业更有“中国园林看江干”之说,江干有各类园林绿化企业近百家。园林设计行业的佼佼者“森禾花卉”更荣膺全国十佳花木企业第一名。

  而许许多多江干优秀企业也交出了一张绚丽的成绩单。设计界翘楚东道品牌创意集团有限公司来到江干,它曾经服务过2014年APEC、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金砖峰会、一带一路、北京世园会等国家大型活动;作为唯一参与G20杭州峰会国宴项目视觉统筹和礼宾用品的设计公司,兆艺汇则负责了G20国宴等设计策划。

  在时尚设计领域,不得不提的还有江干的服装设计,中国服装设计师原创基地就落地在江干。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江干设计”这块金字招牌,俨然已闪闪发亮。

  一个镜头凸显的传承
  让情怀落地
  让传统再生

5.jpg

“谷雨”拍摄传统手工艺人现场

  今年的钱塘江文化节,有一项活动特别吸睛,那就是“最忆钱塘”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在这场庙会里,大浙江近百种老手艺汇聚一堂:你可以尝到列入浙江省非遗保护名录的开化冻米糖;亲眼看到老手艺人化腐朽为神奇的麦秆画;还能亲自学着编一编西溪小花篮……

  而把这些老手艺带到我们面前的正是江干文创的一枚后起之秀——杭州九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他们打造的“谷雨”,正是一个中国最大的传统手工艺传播平台。

  我们在谈论传统手艺的匠心、倡导老手艺的传承时,多少人真正清楚,这些老艺人是如何生活的?这些新工匠到底会继承些什么?

  匠心不缺包装者,缺的是记录者。所以,谷雨默默拿起摄像机,用镜头去还原每一个老艺人的故事。

  不仅如此,“谷雨”还搭建了老艺人与设计师之间的桥梁,让传统手工艺再生产品,让更多的青年力量和新生代设计看见传统、走进传统,给传统手工艺注入年轻的活力与创意,得以在市场经济的土壤中更好的生长。

  其实在江干的文创领域,不乏像“谷雨”这样用镜头创造价值的企业。

  比如麟皓文化,邀请了浙江越剧团国家二级演员张明惠、中国青年女歌手白雪共同主演越剧电影《白蛇之恋》,并入选杭州市精品文化工程;台湾知名导演黄朝亮工作室落户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其导演的最新青春励志影片《给十九岁的我自己》,主角由最新一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林柏宏担纲,并在全国公映。

  在影视文化的蓝海里,江干的文创企业正在开出一片不一样的花海。

  一个声音聚合的时尚

  声音也是生产力
  沃土敞迎追梦人

  如果把江干的文创看作一片花田,那么薛媛和她的杭州星合尚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也许就是其中的阆苑奇葩。因为,她们生产的是声音,而生产声音的工具竟是菜刀、抹布、西红柿……

  热门电视剧《好先生》中常常出现一个场景,孙红雷扮演的身份为厨师的男主角在厨房里各种大显身手,比如煎起牛排呲呲作响。

  可是如果告诉你,你听到的这些如此逼真的声响其实都是假的,煎牛排的声音实际上是一个破塑料袋摩擦制造出来的,会不会让你大跌眼镜?

  没错,薛媛就是这么一位厉害的拟音师。在一部影视剧里,除了人物台词和音乐以外的声音,都是由拟音师来完成的。比如脚步声、倒水声等等。

  2015年到2016年间,中国生产了15000集电视剧,薛媛团队的三个拟音师就做了其中1500集。

  不久之前,她带着她的团队落户到了江干钱塘智慧城新禾联创公园。

  当然,制作声音只是星合尚世影视传媒的其中一项业务,从2016年开始,公司已经涉及影视内容的投资、出品和拍摄,一个全产业链影视公司正在积极构建。

  其实在江干,还有不少有意思的文创企业也在致力于为“声音”加上更高的附加值。

  比如“平治信息”,这是一家国内最早从事移动有声阅读的企业,他们聚合优质有声、文字阅读内容,通过多种形式为用户提供数字阅读服务,是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内容提供商。2016年,平治信息更在国内主板上市。

  江干文创就如一个兼容并包的沃土,吸引着一个又一个有梦想有创意的追梦人。

标签: 江干;杭州;钱塘江;设计;传统工艺;匠心;传统手工艺;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