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民发声!杭州推进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2018年06月28日 11:08:34 来源: 杭州日报

  “有的小区选的电梯等级太高,造成分摊费用过高,也是导致住户意见不一、项目推进慢的重要原因。选择合适的电梯等级十分必要。”杭州市人大代表周庆九在参加市人大代表第六监督小组的专项监督后建议,根据每个单元居住户数来配建适应的电梯等级,最小能满足3至5人的载客需求即可,无需全部安装大型电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近年来的民生焦点,也是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市人大代表第六监督小组来到加装电梯项目现场,检查施工中的安全、便民措施,并走访相关业主,了解他们对加装电梯的满意度及使用情况。

  目前,加装电梯项目在我市以破竹之势,成片推进。截至5月25日,全市共有242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其中17处项目已完工,另有43处项目正在施工。实事项目取得了三个新突破:一是一些广为社会关注的“老大难”项目得以突破;二是成片项目有所突破;三是四区三县市加装电梯项目有所突破。

  第六监督小组在监督中也发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仍然存在“三难”,一是业主意见统一难,二是地下管线迁改难,三是电梯后续管理难。

  针对这“三难”,第六监督小组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发挥联动作用,提升加装意愿;要注重协调指导,推进项目实施;要选择合适等级,降低加装影响;要加强项目管理,保证工程质量;要探索多种形式,确保后续管理。

  监督小组还建议,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应根据省有关部门《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做好加装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加强对各区加装工作的指导,通过试点尽快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对政府补助的资金、住户出资比例、后续维保费用的计提和分摊、高层业主对低层业主的补偿机制等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进一步调动社区工作者积极性,发挥社区主导作用,发挥项目引领周边的示范效应,提升加装电梯意愿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市人大代表第一、第二、第七监督小组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实地察看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农村文化礼堂及WIFI设施建设情况,与工程方和户主沟通交流。

  民生实事项目是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力抓手。代表们了解到,农民朋友对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十分欢迎。如何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惠及农村地区和广大农民?各监督小组发现,涉及农村的项目存在资金要素保障、乡土特色保持等一些共性问题。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市级层面对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环境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管控,更加注重农村建筑在色彩、形态、风貌上的差异性、地域性、特色性;项目实施要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联乡结村”、精准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政策措施的叠加效应、综合效应。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按“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安排,丰富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扎实开展各项监督工作,为共同推进民事实事项目的顺利完成贡献力量。

标签: 电梯;项目;小组;监督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