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你看到彩虹了吗? 珍惜有雨的周末
2018年06月30日 09:08:3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陈怡卉 摄

  “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这句在抖音里很火的歌词,用来形容昨天傍晚的杭州天气再合适不过了。

  受雷雨云团影响,昨天傍晚,杭州主城区出现了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天气。不过傍晚的雨水大约只持续了一个小时,雨后,朋友圈出现了不少晒彩虹的照片,昨天的“雨后彩虹”你看见了么?

  今明两天,杭州依旧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这个周末杭州受梅雨带影响,阵雨是下下停停的节奏。特别是周六夜里到周日白天,雨量可达中到大,部分暴雨,所以双休日有外出计划的,安排在周六相对会好一些。

  雨水虽然麻烦,但是毕竟遏制住了高温。今天杭州的气温是25-31℃。双休日最低气温25-26℃,最高气温31-32℃,没有了高温相伴,相对湿度还是大,人体感觉依旧会比较闷热。

  梅雨季是晴多还是雨多 全看副高“大BOSS”的气场

  回想一下,今年入梅以来,强降雨出现得不是很多,连续高温出现得比较早。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这其实和副热带高压系统有关。梅雨季是晴多还是雨多,全看副高“大BOSS”的气场如何。

  副高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它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

  每年5月到6月中旬,副高脊线出现第一次北跳,极锋雨带到达长江流域,形成梅雨。7月中、下旬,副高脊线出现第二次北跳,长江中下游梅雨结束,高温伏旱天气开始,黄淮地区受极锋雨带影响进入雨季。

  副热带高压内部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好,当副高长时间控制某一地区时,往往会造成该地区干旱。假如你留心近期杭州的天气预告,会发现“副高”是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当看到“副热带高压北抬”、“副热带高压增强影响”,说明晴好高温的天气就要来了,梅雨会按下暂停键。而如果出现“副热带高压势力有所东退南落”,那么梅雨带又会从江淮地区,逐渐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受其影响,杭州就要下雨了。

  所以,每年的梅雨季,杭州雨水多少和副热带高压的气场关系很大。

  放眼下周,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下周中期以后,副热带高压增强西伸,晴热高温天气将卷土重来。

  今年第7号台风“派比安”

  可能会让江浙本来就少的梅雨更少

  据“中国气象局”发布,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已在昨天(29日)上午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它的中文名叫“派比安”,英文名是Prapiroon,名字来源于泰国,意思是“雨神”。

  那么,派比安对我国陆地会有什么影响?

  据“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首先,派比安不会登陆我国,离上海、舟山最近也要450公里左右;其次,派比安虽然很强,但它的体型不大,属于中小型台风。因此,派比安对我国陆地的作用就是:抢夺梅雨带的水汽,给华东带去下沉气流,让江浙沪皖本来就少的梅雨更少。尤其是浙江,接下来梅雨可能就是几场雷阵雨了。”

  “中国气象爱好者”还预测我们这里的梅雨可能下周就结束了:“派比安走后,从7月3号开始副热带高压再度西伸,逐渐控制江南和华南;7月6号以后提前进行‘二次北跳’,逐渐控制整个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南部。到时候,江南和长江梅雨将彻底结束,我国主雨带再次北抬到淮河甚至黄河流域,而江南将迎来真正的盛夏高温,多台风的华南后汛期也要来了。”

标签: 梅雨;杭州;副热带高压;天气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