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吴建华:汽轮机装配,30年精益求精
2018年07月02日 08:11:22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马梦妍

  他掌握汽轮机研发核心技术,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他还是总装车间2班的班长,负责为27位车间工友答疑解惑。可在他自己眼里,他只是个解决问题的装配工人,他就是第二届“杭州工匠”获得者、装配钳工高级技师——吴建华。

  “交给我的,一定做好,保质保量。”吴建华18岁从浙江机械技校第七分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杭汽轮公司,一做就是整整30年。这些年,他装配过的机组既有国家级重点项目10万空分T5083机组,也有首套出口美国机组项目等。

  多年来,吴建华结合大量生产实践经验,提出了归并化试车法、特大型机组工装轴承代用法等一系列先进的实操方法,非常实用且效果显著。比如大流量冲洗法,吴建华提出的直接将轴承内部清空的做法,将以前四五天才能完成的步骤缩减到两个小时,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效率上去了,可质量不能丢。一台汽轮机每分钟转速低的3000转、高的17000转。汽轮机的“心脏”——转子,动静间的间隙只有0.3至0.4毫米,处置稍有不当,就可能引发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整台汽轮机都是核心、都是重点。”吴建华说,做装配,就要事事想在前,不能有马虎大意的地方。

  2015年,以吴建华命名的集装创新工作室成立了。他带着公司的精英主力团队,埋头开始了他在汽轮机领域的新探索。市场上没有的,吴建华就自己琢磨出大概的样子,再委托厂家成批制造。2017年11月,工作室完成的一次重大机组技术攻关,获得了市工业系统优秀创新成果奖。“过去我们主要靠引进国外品牌,现在我们可以自主研发汽轮机机组,而且质量实现反超。”对于这个结果,吴建华很是欣慰。

  光自己技术强还不够,最新最前沿的创新少不了年轻血液的参与。吴建华从业30年,带了20年徒弟,“都到徒孙辈了。”对此他很是感慨:“这一行最难是坚持,每年都有新品种出来,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

标签: 汽轮机;见习;装配;研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