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美丽浙江的神奇魅力 吸引老记网咖的目光
2018年06月28日 07:21: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黄伟芬 黄莺 陈伟利 通讯员 陈道亮 梁洁 王育新 俞跃

  走进阿里巴巴,来到商业帝国。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黄伟芬 黄莺 陈伟利 通讯员 陈道亮 梁洁 王育新 俞跃)时光荏苒,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中国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砥砺前行的40年里,浙江踏着坚实的步伐,走出壮阔的开放天地。肩负着宣传好40年来的巨大成就,总结好40年来的宝贵经验,讲述好40年来的动人故事,为新时代改革再出发汇聚磅礴力量、注入强劲动力的责任,包括钱江晚报在内的全国七家主流媒体和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凤凰网三家头部互联网平台公司组建了“7+3”融媒联盟,第二站来到了美丽的浙江。

  昨天上午,融媒联盟的成员在未来科技城邂逅了阿里电商帝国的雄才伟略、海创园高精尖海归的黑科技、梦想小镇创客的理想和激情;在龙坞茶镇的田园诗画中博览茶世界。

  阿里巴巴:

  在电商帝国感受全新生活方式

  “我们创造了全球最大基于互联网的节日—11.11,预计2020年零售平台交易额将突破60000亿元;我们立下2036年的愿景,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欢迎大家来到阿里巴巴。”

  跟着讲解员穿过企业展馆,融媒联盟成员瞬间被网红故宫猫吸引。据悉,它已经加入天猫“天字号”计划,会帮助超过1000家老字号和国货大牌进入全球市场。

  阿里巴巴生于浙江,长于浙江,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城市大脑让上下班的路更通畅;街头的智能配备有了母婴室;无人零售超市可以刷二维码买单……如今,阿里巴巴全面推进“五新”战略,推动着零售、物流、金融等全领域的商业变革。农村化、全球化、数据化正是阿里的三大战略。

  听完介绍,融媒联盟开始发问。华西都市报的记者问到了大凉山脱贫攻坚战的问题,阿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回答说已经纳入研究范畴。“阿里已经成立了100亿级别的脱贫基金,将脱贫列为公司战略级业务。”

  未来科技城:

  在创业热土感受奋进的力量

  “诺尔康自主研发的人工耳蜗,能让先天性耳聋的人恢复听力,进口产品价格高达20万元,我们比进口的便宜一半,全国6省市已进医保,自费3万元就能用上。” 海创园内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楚说,企业自主研发的人工耳蜗,能让耳聋人士恢复听力。企业因此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正在研发让盲人复明的电子眼,接下来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预计3年可以上市。

  赞叹于诺尔康的科技技术之后,融媒联盟的成员又被梦想小镇另一家企业的黑科技所吸引。

  “中国第一个VR网上社区是我们创办的,现在已经被Facebook收购。西顾视频是从事深度沉浸式内容与技术研发制作的,成员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等七个国家。”说这话的是杭州西顾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尼克(Nikk Mitchell)。他所带领的这个团队去年作为种子轮企业入驻梦想小镇。

  融媒联盟成员兴致勃勃感受了一把这个企业的黑科技。“到门口了,我看见新娘了,马上要亲吻了。”参加体验的记者时不时描述看到的内容,通过团队制作的VR婚礼内容,不论何时何地,夫妻俩戴上眼镜,就能重现婚礼当天实景,好似时光倒流一般。

  “听说这是浙江省的高端人才集聚区、体制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保留着章太炎故居、四无粮仓等一大批文保单位的梦想小镇,放眼望去是白墙、青砖、黑瓦。究竟是什么吸引着‘创业新四军’纷纷落户植根这里?”几乎每到一家企业,融媒联盟的成员都会问到同一个问题。

  “我是被这里的创业资源吸引的。”这是海创园内智云健康首席执行官匡明给出的答案。他的团队经营着一个基于大数据的慢性疾病管理平台。公司3个月业务翻了5倍,园区一步到位,给了1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

  数澜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企业数据资产化及应用增值的专业大数据服务公司,一周前刚刚发布了1.45亿A轮融资信息。董事长兼CEO甘云锋说,“梦想小镇啊,有梦想就来这里创业。不仅仅是政策支持,宁静优美的环境也能让人才留下。”

  这就是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魅力。

  龙坞茶镇:

  在万担茶乡品味田园诗画

  “万担茶乡”龙坞茶镇,是浙江省唯一的茶产业特色小镇,也是西湖龙井最大产区(西湖龙井茶产区共有168平方公里,景区5000多亩,龙坞茶镇14000多亩)。杭州近7成的西湖龙井产自这里。

  夏日的午后,漫步于小山村画外桐坞,融媒联盟成员感叹自己仿佛置身于田园诗画中。村长仇维胜介绍:“2010年前,这里与别的山村一样,村民以种茶叶为主。”2010年,外桐坞村启动风情小镇改造。现在的外桐坞村,从咖啡屋到民宿,到街角小店,到处都浸染着艺术的气息,到处都可以成为拍照的艺术背景,而细节处更是动人。且行且赏,只听到“咔嚓咔嚓”的拍照声,大家想要把眼前的景色都收入囊中。

  转角,一大簇绿色涌入眼帘。村长说,这里曾经拍过微电影。又转了个弯,一位团员突然大叫:“这里是‘植觉’!”小伙伴们惊讶地回头看,对哦,这不是网红店、养苔先生的“植觉”吗?推开小院栅栏,各式各样的植物,层层叠叠、若隐若现。屋内,是各种以苔藓为主角的作品。曾经不起眼的苔藓,寄存在石头上,生长在瓶子里,点缀在干枯的树洞中,不争不抢,简单天成,精致舒适。

  “在画外桐坞,很多不起眼的民居里都住着大师呢,我们这里聚集了国画、油画、雕塑、陶艺、摄影等工作室。”村长颇有些骄傲地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当即向仇村长要了联系方式。他说:“我们四川正在搞乡村振兴,我想请仇村长去给我们当地区县干部讲讲经验。”

  而羊城晚报记者更关心茶产业的科技核心能力,问:“茶镇与浙大等高校有合作,研究什么呢?”

  “茶产业深加工。比如农夫山泉总部就落户在龙坞茶镇核心区,我们已成功研发出多款茶饮料。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也与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签订共建‘中国第一茶镇’战略合作协议,研发了茶相关科研用品,如茶多酚含片、面膜等。”茶镇相关负责人回答。

  在听蓝茶空间里,融媒联盟团员感受了各种各样的茶文化,仔细观察了绿茶、白茶、红茶和黑茶,以及每个门类里的几百种茶叶,收获相当丰富,一睹茶世界之纷繁。

  据了解,龙坞茶镇正以打造“中国第一茶镇”、“国家5A级风景区”、“国际一流会奖旅游目的地”为总目标,努力成为全国最具茶产业竞争力的特色小镇和全世界最集中的茶文化博览中心。

标签: 阿里巴巴;茶镇;小镇;村长;茶产业;梦想;研发;田园诗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