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满足外来人口旺盛租住需求 杭州3年推4万套租赁型公寓
2018年07月05日 06:17: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房中轩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房中轩)我心安处即故乡。然而,高房价下如何留住弥足珍贵的人力资源,这一维系城市长远未来的难题,亟待破解。

  杭州,又一次在城市竞争起跑线上抢跑一步。作为全国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杭州要在3年里推出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俗称“蓝领公寓”),用“一张床”诠释着“租购并举”的城市良心。

  政府示范引领,企业借台唱戏。住房租赁企业也从中看到了这片“蓝海”,以此为契机发力开拓蓝领公寓、企业公寓这些细分市场。

  月租最低一间300元

  6月22日,下城区长木村岳帅里热闹非凡,下城区市政园林工程公司、浙江红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首批入驻企业的负责人,接过了杭州市首个蓝领公寓项目——王马里蓝领公寓的钥匙。

  公寓位于下城区长木村岳帅里,交通、生活都十分便利,345套房源设置有单人间、双人间以及夫妻房,浴室、食堂、理发室、投币洗衣机、电动自行车充电位等一应俱全,较好地满足了城市蓝领们的居住和生活需求。公寓由专业化物业公司管理,橘黄色的外墙还被刷上了《蓝领公寓入住公约》。当然,最让蓝领们心动的可能就是租金了,最小户型每月不足300元。

  王马里蓝领公寓一经问世,便受到企业热烈欢迎,供不应求。“108家单位报名,经过资格筛选,49家符合要求。”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金凯杭介绍说,蓝领公寓主要作为企业集体宿舍,对入驻单位会有一定要求:原则上是下城区的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服务性行业的单位,要求营业注册地址、经营场所及纳税地都在该区,注册资金不少于100万元。

  新一线城市、互联网之城……加诸杭州的诸多光环,正在形成对人口的“虹吸效应”。但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升级城市面貌,杭州正在经历城市建设“阵痛期”,地铁建设、城中村拆迁,外来人员面临“租房难”“租房贵”等问题。为满足“一张床”的租住需求,蓝领公寓应运而生。

  去年7月,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来,杭州加快健全多元化的住房租赁保障体系,定下了“新增租赁住房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30%以上”的总目标。今年以来,杭州又将蓝领公寓建设纳入其2018年全力打好新“六场硬仗”之一,出台《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

  在蓝领公寓建设方面,杭州已走在前列。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确定蓝领公寓筹建项目38个,合计筹集房源14954套;目标是到2020年底全市累计筹集建设4万套。“4万套的建设目标并不算多,主要是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蓝领公寓的建设中。”金凯杭说。

  企业深耕细分领域

  这种示范引领下,杭州成为住房租赁企业布局蓝领公寓、企业公寓的新契机。

  “顺丰小哥”袁涛的上班路,终于不再遥远。袁涛工作的地点是顺丰杭州曙光网点,以前自己租房,为了省钱住得很远。今年4月,“9号楼”公寓在杭州的第一家门店开张,袁涛就和公司60多名同事一起,搬进了这家位于教工路浙商大创业园内的企业公寓里。对袁涛来说,“9号楼”是理想的集体宿舍,“房间舒适,配套齐全,有简单的厨房、健身房。最重要的是上班近,骑电动车2公里”。

  “9号楼”教工路店店长告诉记者,项目利用原大学宿舍楼改建而成,房间量为215间,有单人间、双人间和四人间。服务涵盖安全、卫生、共享、有序4个环节,在安全方面投入较大,安装有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化门禁门锁、联网公安的入住人员信息登记智能化系统等,所有访客均一客一登记,每个房间的智能门锁也是一人一账号。

  “9号楼”每个房间租金在3000元左右,相比教工路这一带6万元的二手房成交均价,性价比颇高。与政府提供的蓝领公寓不同,作为市场化的产品,“9号楼”设施更好,入驻门槛也较为宽松,但对象仍必须是企业。除了顺丰快递、喜来登等服务型行业,它的客户还包括创业园区内的一些小微企业。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副总裁、企业公寓事业部总经理李亮告诉记者,“9号楼”公寓切入的正是租赁领域中企业公寓这个细分市场。李亮认为,相比客户对象为个人的“白领公寓”,这些以针对企业客户直接销售的“B2B”租赁住房,出租率更高、运营收入也更稳定,“我们所有的项目都处于盈利状态,回报期最短3年、最长7年。我认为,在企业公寓领域,短期内会出现爆发性增长。”李亮对这一长租公寓细分领域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在杭州还将拓展2000多间房间,服务近万名蓝领人群。”

  租房市场又一风口

  大城市外来人群“一张床”的租住需求,正是当下被热切关注的民生问题。

  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最佳东方副总裁陈燕表示,是否能妥善安排员工住宿,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用人、留人,“现在我们服务的客户,几乎百分之百需要解决员工住宿问题。遗憾的是,目前市场上企业公寓、蓝领公寓这样的产品并不多。”

  “杭州有巨大的企业住宿需求。但用工企业自己去找合适的物业很难、管理成本也高;而且现在年轻人对住宿的需求更高,要求安全、私密、还需要提供社交属性等。”杭州城易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孙健认为,这一片是潜藏商机的蓝海。

  然而,相比近年火爆的白领公寓,蓝领公寓一直是略显“萧瑟”,很多长租公寓企业有布局,但一直没发展起来。好消息是,在住房租赁领域,蓝领公寓成为今年上半年的政策风口。5月22日,杭州颁布了《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这是地方政府以蓝领公寓名义发布的第一份正式文件。就在杭州出台蓝领公寓管理办法的第二天,北京也着手制订相关意见,并在6月15日发布试行方案。杭州、北京对于蓝领公寓市场的规范,受到业内较大关注。

  “最近各地的政策,对蓝领公寓行业算是一个非常好的风口。”李亮说,近期,“9号楼”正在加速扩张。但他也意识到,这个行业想要继续健康发展,不能仅凭一两个城市的政策支持:“短期内,这一领域仍存在很多问题。除杭州、北京外,其他城市还没有明确蓝领公寓法规,同时相关政策也面临可操作性和落地性等问题。此外,公寓坪效和商业回报等,也需要继续探索提升。”

CshKG1s8-52AFEgXAAPU2Ni0CVI006.jpg


标签: 租赁;公寓;住房;风口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