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试运行车载排放诊断接入管理平台,叠加道路抽检……
无论大车小车,超标排放都不放过
2018年07月06日 07:19: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在杭州开货车的王师傅没想到,自己的车子因为尾气超标,成了杭州首个对超标排放车辆司机“双处罚”的案例。

  昨天,杭州市环保局总共通报了三个“首次”典型案例,王师傅的这个案子特别受关注。

  国III柴油货车进入了限行区 一直不维修复检,加罚500元

  今年5月10日15点58分,王师傅开着一辆空载的货车,路过下城区石祥路东新路口。这个路口是杭州限行区域的卡口,越过石祥路,就进入了限行区。

  在这个交界处,来来往往的各种货车特别多。“国III柴油货车是我们污染防治的重点。”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因此,杭州环保部门和交警部门在这里设了联合执法的卡口。

  王师傅的货车被拦下要求进行尾气检测。仅用了几分钟,检测数据就出来了,货车尾气排放超标。

  “之前,机动车尾气现场查到超标后,只是要求整改,但是今年的执法不一样了,不仅要限期整改,还会由交警进行现场处罚。”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的陈昀科长说。

  王师傅被交警部门以“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处以200元的罚款。与此同时,他还被环保部门责令在5月25日完成整改。

  可到了5月25日的大限,王师傅依旧没去维修复检。开着“病”车想继续招摇过市。环保部门可不答应,5月30日,根据《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王师傅被罚了500元。

  利用道路抽检和遥感检测 不仅货车,小车也会被查

  不仅是柴油货车,小车也会被查,只是小车检测出尾气超标的概率小。有数据表明,一辆重型的国III柴油货车,它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相当于200辆以上的国III小客车的排放量,所以国III柴油货车已成为了杭州大气污染的防治重点。

  正因如此,杭州推出了一个“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接入管理平台”,目前有400辆柴油车接入了这个平台。一旦车辆排气净化装置出现异常,在平台就能看到,后台人员会通知车辆所属单位。

  “目前,这套系统还处于试行阶段。”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副处长王玉辉说,今后会逐步接入更多的车辆。

  小车如果每年都进行年检,是不是就不会被查到尾气超标了呢?王玉辉说:“并不完全是这样的,平时还是要注意定期检查,要经常做维护保养,一旦发现有冒黑烟、异常响动的情况就要及时维修。”

  在当天的通报会上,杭州市环保局总结道,今年上半年,市、区(县)两级环保部门,通过群众举报、信访分析、日常巡查、在线监控等方式发现并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687件、罚款3456.06万元。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6件,刑事拘留13人,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18件,行政拘留15人。共实施查封扣押38件,停产限产11件。在687件环境违法案件中,主要类型有未批先建、未验先投,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不正常使用,废水超标排放三大类。

  接下来,杭州市环保局将利用道路抽检和遥感检测的方法,对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尤其是柴油货车)上路的司机实施处罚。

标签: 货车;柴油;师傅;尾气超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