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物种透视, “95后”批量上市话题无限
2018年07月06日 08:23:5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丁姿伊

  昨天,正在打篮球的沈春阳接到了一个电话,通知他去企业报到。企业是沈春阳心仪已久的一家科技企业,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就在几天前,沈春阳在同学的推荐下,在网上下单了“简历顾问”,并将这份简历投递给了这家企业,没想到这么快就接到了公司“录用”电话。

  当前,职业的多元化,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业态的崛起,给“95后”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也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在“95后”的职场路上,出现了哪些新职业?他们有哪些新思维?猎头和HR们眼中,他们是一个怎样的群体?

  [新职业]

  简历定制398元/份,还有30天保修期

  沈春阳使用的“简历顾问”,简单点说,就是一项基于简历采写和修改的付费服务,可以帮助求职者更加顺利获得适合自己的岗位。相对于网红、主播、配音员、游戏测评师和cosplayer等职业而言,简历顾问是一种崭新的职业。

  在“猎聘同道”APP上,有一个“简历顾问”选项,点击进入就会发现,共有“工作5年以下”“工作5-10年”“工作10-15年”“工作15年以上”四个选项,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工龄时间来购买相应的服务。

  刚毕业的“95后”,自然只能选择“工作5年以下”选项。沈春阳下单之后,很快就接到了简历顾问的电话,并在约定时间对他进行了详细采访,并根据他的学习经历和社会实践定制了一份简历。

  “我们刚刚毕业,只有学习经历和社会实践,经简历顾问一包装,感觉自己就高大上了,这是我们自己写不出来的。”沈春阳说,“他们问得非常详细,聊了两个多小时,一份简历要398元,30天内需要更改内容的话,可以直接联系简历顾问。”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简历作为求职者进入公司前的“敲门砖”,是HR了解求职者最直接的渠道,同时也是留给企业的第一印象。“企业HR平均每年查看上万份简历,简历内容的好与坏直接决定了求职者是否能够获得面试机会,一份高质量的简历,有助于求职者高效‘推销’自己,获得更好的职场机会。”猎聘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把冉说。

  [新思维]

  “95后”职场不安分,更看重工作氛围和成长性

  张橙(姐姐)和张茜(妹妹)是一对95后双胞胎姑娘。这个暑假,她们同时走出校园成了一名“社会人”。

  妹妹张茜学的是新闻学,现在阿里巴巴旗下某互联网公司负责纪录片频道的基础运营,包括网页内容更新、项目上线跟进及官微运营。

  虽然刚进入职场,但张茜已经拥有丰富的职场经验,她曾在杭州多家媒体实习,自然也就喜欢上了网络传播,“公司里大多是90后和95后,大家在一起比较聊得来,实习期一过,我就留下来啦,即使经常加班也无所谓啊。”

  在张茜眼里,人一辈子总要跳几次槽,不能总待在一个地方。“我更看好公司的工作氛围和平台的成长性,如果我跳槽,肯定选择去氛围轻松自在的、上司和同事关系比较好的工作,薪资什么的倒是其次。”

  张茜说,“95后”在职场上并不安分,跳槽比较频繁,“我身边有很多同学,干不了多久就离职了,有的甚至试用期没结束就离职了。”张茜说,“我有一个同学喜欢追星,于是就去做了综艺节目编导的幕后。”

  相对妹妹而言,姐姐张橙的工作就相对安逸多了,大学毕业后就在中国建设银行某分行做大堂经理,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工作。

  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份很光鲜的工作,但张橙却感觉格外无聊,用她的话说就是“没劲”。虽然入职时间不长,最近她已开始谋划着跳槽了,“银行的工作有很多硬性任务,目标考核不通过就降薪,我愁得头发都掉光了。”

  其实,张橙想跳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作氛围不合她胃口,“我想进一个年轻人多一点的单位。”

  [新选择]

  就业创业界限模糊,创业成“95后”新选项

  相对于张橙和张茜,“95后”卢莹则选择了创业。眼下,她的项目“最青春”刚拿到了天使轮投资500万,并已与浙江传媒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等1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最青春”是一个定位于大学生大数据系统集成与商业应用的项目,主要为高校提供全功能教务教学协同管理解决方案。“如果要一句话来描述,就是运用大数据优化教务系统,更方便学生选课。”卢莹说。

  卢莹高中毕业后赴台湾读大学,攻读企业管理和经济学。大二时她又选择了休学创业,现在她是杭州众多创客中的一员。如今,她的身份是杭州海蒂崽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卢莹眼里,创业和就业的界限并不是很大。卢莹高中毕业后就开始经营自己的小事业,在台湾时曾参加阿里巴巴的hackthon比赛,加上接触了很多教务系统,于是衍生了更多想法。

  有一次,卢莹和同学相聚。会上,同学不停吐槽大学教务系统,设计不好,产品体验差,选课响应速度慢,居然还要花钱购买,售后还不尽如人意,这让卢莹看到了商机,“最青春”项目就此应运而生。

  “学习不只是课堂上,走出社会后你会发现,交际圈和朋友圈都不一样,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他们可能是你今后的合作伙伴。我是学企业管理的,管理这东西很多还是需要实操经验的。”卢莹说。

  实际上,在就业和创业的选择时,在杭高校不少“95后”都选择了创业,或者选择“曲线创业”——先就业,再创业,他们已渐渐成为杭州创业创新的一支生力军。

  [结束语]

  360度透视

  新物种“95后”

  这个毕业季,大批“95后”即将上市。和当年的“80后”一样,“95后”也面临着来自社会的各种解读。

  6月20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联合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发布《2017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为本届毕业生有了清晰的画像。

  “95后”,毕业消费有哪些新趋势?职场上更看重什么?催生了哪些新业态?他们面临着怎样的困惑?在职场上他们是怎样的群体?本报连续多日推送《毕业新生态·95来了》系列报道,360度透视了这个崭新的“物种”。

  他们主张自我,个性张扬,职场随性,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看重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不乏媒体唱衰“95后”,但当你透视过“95后”这个群体后,你就会发现,他们在职场上有自己的思考和追求。

  比如,在梦想小镇采访时,你发现这里大部分人都是“90后”,而他们已成了不少“80后”的老板了。随着“95后”的批量上市,他们也将涌进杭州的创新企业、众创空间和特色小镇……

  那些唱衰“95后”的观点,比较不敢苟同,相信这个“新物种”必将和“90后”一样成长为家国栋梁。

标签: 95后;简历;春阳;创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